[領航新征程]黨代表胡棟向青年宣講十九大精神:青年的未來有廣闊舞臺

2017-11-08 13:16:49|來源:華龍網|編輯:徐雅平

  [領航新征程]黨代表胡棟向青年宣講十九大精神:青年的未來有廣闊舞臺

  近日,在中國海裝重慶總裝車間,胡棟正在向黨員代表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記者 張錦輝 攝

  近日,在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線裝車間,行車佇立,機器靜默,幾張桌椅擺成簡易會場。

  數十名工友圍坐一起,聽十九大代表、重慶四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聯光電”)監事會監事、應用分公司總工程師,團市委副書記(挂職)胡棟宣講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報告提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胡棟三言兩語就調動起了大家的情緒,“青年的未來有廣闊舞臺,我們振奮之餘反躬自問,如何才能擁抱新時代?如何擔當起新使命?”

  胡棟説,每次宣講,對他自己也是一次精神洗禮,他感到肩上有重任。

  新時代呼喚“青年的色彩”

  到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讓胡棟感到特別振奮和自豪。連日來,他以飽滿的熱情,以平均每天一場的頻率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講中。在市公安局、青年企業家群體、創業青年群體、企事業單位和學校,他豪情滿懷的話語,讓宣講活動現場氣氛熱烈。

  “十九大報告字字珠璣、直抵人心,報告中對青年的寄語,尤其讓我內心激動,不僅充分肯定了青年的價值,更為廣大青年指明瞭發展方向。”他説。

  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胡棟對此有最深切的感悟。

  他出生於四川一個貧困農村家庭,“讀大學前連縣城都沒有去過”“進大學後才第一次看到電腦”。大學畢業後,他揣著夢想和800元錢隻身來到重慶,從一名勤雜工做起,最終在四聯光電嶄露頭角。

  2006年,身為技術員的胡棟接觸到LED行業,對此産生濃厚興趣。LED行業對他是一個全新領域,大學所學專業與此不搭邊,此前也無相關工作經驗。但他堅信,只要肯學習、勤專研,付出總會有回報。

  他就從LED散熱技術、光學技術、驅動技術開始研究,有時為了一個實驗數據,忘記了下班、忘記了吃飯,實驗室成了他的家。

  在無數次失敗後,他與同事開發出多個LED産品,廣泛應用於道路照明、隧道照明、軌道交通等,獲國家授權專利100余件(發明專利15件)。他先後獲得重慶市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重慶市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及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33歲就被評為正高級工程師。

  “沒有組織的關心和愛護,我肯定不會有今天的成績。”胡棟説,現在很多人“沉”不下來,或者淺嘗輒止,不僅僅是因為怕吃苦,更是內心缺乏堅定理想信念。

  一個人能走多遠,不要問他的雙腳,而要問他的志向。十九大報告提出,“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胡棟説,他眼下最要緊的事情,就是把十九大精神最大程度地傳達、分享出去。

  擔當新使命,要有世界眼光

  當前,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青年如何才能不負這偉大的時代?

  在胡棟看來,新時代需要青年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全身心投入本職工作、面對困難勇往直前,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

  他結合自身經歷説,法國巴黎被譽為“光明之城”,近兩年去過的遊客或許注意到,巴黎地鐵站更加明亮了。這裡面就有四聯光電的一份功勞。

  2012年底,巴黎公共交通部門決定對300個地鐵和66個火車站的照明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全球有超過50家企業前去投標,四聯光電最終成為贏家,與一家法國公司合作,共同為巴黎安裝50000盞LED燈具。該項目每年為巴黎節電約960萬千瓦小時,減少約8400噸的碳排放量。

  “最初,聽説這一項目時,我心裏也沒底,不過市場靠産品説話,我們把自己的産品拿去一比,我們的大尺寸藍寶石襯底技術完全滿足國際半導體行業協會標準,産品節能、壽命等指標比國外企業還更勝一籌。”胡棟説,此外,四聯光電還拿到了西班牙馬德里地鐵車廂照明項目、南非港口照明改造項目等,不斷邁出海外拓展的步伐。

  胡棟稱,當今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已大不同,未來中國的事情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關係全球的事情。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青年應有責任、有能力、有信心成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

  不忘初心,做好橋梁紐帶

  兩個小時的宣講,讓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的職工如沐春風,激情滿懷。

  “胡代表的話讓我感到很提勁,對於以後的工作,我有了更清晰的奮鬥目標,我將努力鑽研技術,爭取在新能源方面作出更多貢獻。”工段長金樹元説。

  工程師龔波濤稱,聽了胡代表的宣講,他覺得這個時代給青年帶來巨大的發展機會,青年的未來有著廣闊舞臺。

  “作為青年黨代表,我會以身作則,當好示範,引導廣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問計于青年、問需于青年,更好地為青年服務。”胡棟表示,接下來,他將到更多青年團體中宣講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作為一名團幹部,他將積極為青年搭建舞臺,認真做好“橋梁紐帶”,助青年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具體包括:創建重慶青年創新創業學院、“青創空間”等,壯大青年創新創業陣地;開展青年創新創業嘉年華、“青創茶館”等活動,為青年相互學習提供平臺;積極建設“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常態化開展各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構建“全球專業賽事全國綜合賽事 全市分項賽事”的體系,為創業青年搭建展示平臺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