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要求斷交國承擔海合會可能解體的責任

2017-11-09 15:32:35|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多哈11月8日電(記者 楊元勇)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在首都多哈強調,海灣危機中的斷交國應承擔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可能解體的責任。

  穆罕默德當天在與到訪的伊拉克外交部長賈法裏聯合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斷交國拒絕進行對話,對海合會産生了影響,“我們要求斷交國承擔作為集體安全組織的海合會的解體責任”。

  穆罕默德認為,海灣危機已經影響到國際社會反恐努力和對地區問題的解決。他呼籲斷交國摒棄敵對行為,代之以智慧的方式,與卡塔爾進行對話,以化解危機。

  穆罕默德還透露,卡塔爾近期將重開駐伊拉克大使館,“開啟與伊拉克雙邊關係新的一頁,”並準備“在伊拉克重建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賈法裏就海灣危機問題闡明瞭伊拉克政府立場。他表示,即使各方存在分歧,但對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伊拉克反對針對任何國家的“封鎖和隔離”。

  賈法裏7日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訪問。卡塔爾首相阿卜杜拉、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分別會見了賈法裏。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隨後,又有多國宣佈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和震驚,認為此舉毫無緣由。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但卡塔爾的回復未令四國滿意,四國繼續維持對卡塔爾的制裁。

  海合會成立於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國,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安全組織。

  (原標題:卡塔爾要求斷交國承擔海合會可能解體的責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