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要綠水青山更要金山銀山:貴州獨山天洞景區旅遊發展新思路

2017-11-09 09:0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天洞景區及周邊的農家樂_副本_副本

天洞景區及周邊的農家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姜濤、熊珊):天洞景區是貴州省黔南州獨山縣基長鎮重點打造的旅遊景區。去年8月份開始建設,規劃面積為3000畝,總投資5億元,於今年國慶假期正式對遊客開放。景區的對外開放,給基長鎮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一方面帶動了相關行業發展,包括食、住、行、購和其他行業。景區內現有35家農家樂,當地産品如鐵皮石斛、手工藝品等在景區商店售賣。另一方面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天洞景區的運營,已為周邊群眾提供了112個固定就業崗位,帶動117戶414人脫貧。貴州省獨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戎華櫻説:“習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提出要綠水青山,更要金山銀山。我們思考在保住生態,保住綠水青山的同時,能不能實現金山銀山。只有把資源發揮得更好,才能實現這一目標。跟生態結合的比較好的産業就是發展旅遊業。”

  近年來,獨山縣政府大力抓旅遊業發展,並結合獨山實際的自然資源進行規劃建設,其中就包括打造天洞景區。在這過程中,機遇與挑戰並存。戎華櫻説,現在是全民旅遊時代,大家對旅遊産品的需求空前旺盛。而如何打造高端精品的旅遊産品也成為了擺在獨山縣面前的挑戰:“習總書記提出供給側改革。我覺得我們獨山旅遊業也需要供給側改革,提供更受市場需求的産品,還要在景區定位方面考慮差異化。大力打造天洞景區也是由於其獨特的喀斯特地貌目前在黔南州是唯一的。但是下一步,我們還要豐富它的內涵,增加它的業態,提升它的服務水準和旅遊感受,讓遊客能夠在景區停留更長的時間。”

  天洞景區開發後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據統計,今年國慶長假期間,景區共接待遊客20.5萬餘人次。除了門票收入,還帶動了當地的服務行業,當地群眾既可以在景區內就業,也可以依靠景區發展副業,以增加收入。獨山尚道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英軍説:“首先,景區運營為群眾提供了112個固定就業崗位,包括安保、環衛工等,另外維護團隊一年需要上萬人次的服務,包括在花海種花、拔草等,並優先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業。其次,在景區的周圍,我們打造以提供農業體驗、餐飲和住宿為主的農家樂産品。現在農家變農家樂,他們(農民)的收入比原先更高了。”

  當地53歲的村民鄒明權,以前靠種植番茄、水稻和養豬為生,一個月收入不到1000元。現在,他依託天洞景區,裝修自家房子打造成農家樂,收入已經翻了三倍。他説:“現在做了農家樂,家裏的土地流轉給了當地企業,租金一畝地有810元,光是流轉土地的出讓金就夠我們全家的口糧了。再加上農家樂的收入一個月有3000元。而且,在自家生意不忙的時候,我們還會去當地公司做採摘鐵皮石斛的臨時工作,一天收入是70元。”

  為了讓當地農家樂發展得更規範,政府幫助農戶辦理了衛生證、經營許可證等,還有專門的團隊提供指導服務,在衛生標準、菜譜定價等方面對農戶進行指導。當地政府還會帶村民們去參觀學習成熟的農家樂發展模式。農戶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實惠,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帶來的經濟效益,也會更好地投入到生態建設當中去,而更好的生態、更好的旅遊産品會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到天洞景區,這樣一個良性的循環,最終實現了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