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道合創偉業

2017-11-09 10:27: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總書記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是進一步落實好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生動體現,更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應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本揚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11年來再次訪老,也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共中央和全黨領導核心的首次出訪。

  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確立了方向,闡明中國進一步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的政策理念和方針政策,指出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正是進一步落實好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生動體現,更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中老兩國山水相連,世代友好。老撾是中國“朋友圈”的重要一員。1961年4月25日,中老兩國正式建交,雙邊關係開啟新篇章。無論是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始終互幫互助,以心相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以實際行動共同打造了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典範。經過五十六載風雨錘鍊,中老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日益深化,兩國關係步入歷史最好時期。

  高度政治互信是中老關係的根基。中老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兩國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把握中老關係大局。2016年5月,習近平同本揚一致同意,中老將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將與老方領導人共同規劃新時期兩黨兩國關係發展的宏偉藍圖,確定雙方未來合作重點方向,將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

  互利經貿合作是中老關係的動力。中國已成為老撾第一大外資來源國、第一大援助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的“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等重大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建設工業現代化等長遠戰略高度契合。以中老鐵路和中老合作發射的老撾1號通信衛星為標誌的重大項目體現了中老合作新的歷史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將進一步拓展兩國互利合作的維度,讓中老務實合作更多地惠及兩國人民。

  廣泛人文交流是中老關係的基礎。近年來,在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老撾中國文化中心學習中國語言文化的老撾民眾與日俱增。老撾民眾期盼已久的老撾語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即將在老出版發行。一首來自老撾的“魔性神曲”《“一帶一路”》一夜間在中國圈粉無數,刷爆了許多網友的朋友圈。目前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在華留學的老撾學生人數在東盟各國中排名第一。相信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必將掀起中老兩國人民互動交流的新熱潮。

  老撾有句諺語:“聽了要看,看了要用心判斷。”作為中國駐老撾大使,到任3個多月以來,我深深感受到老撾黨、政府和人民對進一步深化發展中老關係的強烈願望和高度期許。我堅信,只要雙方牢牢把握兩黨關係對兩國關係的政治引領,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中老關係必將進入互信互利、共創共贏的新時代!

  (作者:王文天為中國駐老撾大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