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華人熱議特朗普訪華 期待中美關係走進新時代

2017-11-09 18:44: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于11月8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訪華,也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此次訪問將定調新時代的中美關係,意義重大,備受世界關注。在美華人雖然和祖(籍)國萬里相隔,但和祖(籍)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更是對特朗普訪華成果滿懷期待。

  愛達荷州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瞿丹然:中美關係取得進展將使全世界受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aa

  愛達荷州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前美國商務部商務中心(上海)首席代表瞿丹然(受訪者供圖)

  瞿丹然于1996年加入美國商務部,擔任美國駐滬總領事館商務處商務代表兼美國商務中心首席代表。2015年成為美國愛達荷州政府駐中國代表,負責愛州在華投資、貿易、旅遊、教育等事務。

  多年來,瞿丹然一直致力於促進中美之間的貿易增長和經濟往來,加強中美兩國之間的友誼和聯繫。對於特朗普總統的首次訪華,她格外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此次訪華在美國國內受到高度關注,也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視。中國政府以‘國事訪問+’這樣的規格迎接特朗普,讓我們立即感受到兩國元首之間建立友情和加深相互了解的強烈願望。”

  瞿丹然説:“特朗普帶了一個大型美國商貿團,這説明中美貿易是特朗普此次訪問所關注的重要領域。大家普遍非常關心的是雙邊貿易平衡互惠和兩國之間的貿易實現增長。” 

  “中國對進口美國産品的積極性和對去美國投資的熱情是在20年前無法想像的。這次訪問期間簽署的總計約90億美元的19項商業合作協議是令人歡欣鼓舞的!”

  瞿丹然對特朗普訪華取得的成果充滿期待,她説:“願中美兩國關係在各方面取得很大的進展,這也將會使整個世界受益。”

  徐賽嫦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徐賽嫦:期待中美增加經貿及文化往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bb

徐賽嫦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徐賽嫦(受訪者供圖)

  徐賽嫦是資深的美國反傾銷反補貼律師,在芝加哥從業多年。對於特朗普的首次訪華,徐律師充滿期待,她自稱最為關注的是中美貿易以及中美關係未來的走向。 

  中美兩國的關係直接影響雙方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徐律師告訴記者:“在美華人都很關注中美關係,期待雙方合作共贏。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取得不菲成績,不少在美華人亦熱議‘一帶一路’。近年來,中國資本在美國的投資逐年增長,在美華人為此做出不少貢獻,同時也從中獲益。更多來自祖國的投資在推動美國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為當地華人創造更多機會。很多華人都期待能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地大物博的美國來投資。”

  “特朗普總統訪華吸引了絕大多數在美華人的關注,不僅各類政治議題、簽署的經貿協議、出席人員、參觀地點等被紛紛報道,各種細節也被華文媒體和社會媒體廣為傳播。”徐律師對特朗普家人對中文的喜愛感慨頗深,“特朗普總統的外孫女小阿拉貝拉流利地唱中文歌、背誦三字經和唐詩的錄影被眾多華人傳讚。阿拉貝拉的表現對小華裔們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是很好的激勵。美國華人通過週末華語補習班等幫助小孩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近年來學校開設中文課及華語幼兒園等也越來越多。很多華人希望中國文化更多地走出去,為華裔以及想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的美國人提供更多資源。”

  國際政治專欄作家劉鐵俠:多領域合作發展令人期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cc

國際政治專欄作家劉鐵俠(受訪者供圖)

  長期從事美國政治、軍事、金融研究的國際政治專欄作家劉鐵俠,對美國政治有深入研究和獨特見解。他認為,特朗普訪華不僅會推動中美關係進一步發展,也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開拓新的合作。

  劉鐵俠稱,特朗普此次訪華將取得很多成果,中美雙方將增進互信,尋求雙贏,消除猜疑,這也將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更加積極的推動。他説:“特朗普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尋求與中國更深一步的合作,期待與中國的合作擴大到更多領域。特朗普此次攜大型商貿團訪問中國,可以看出中美雙方將在經貿上深化合作。”此外,劉鐵俠認為中美在外交、金融甚至軍事上都將有更緊密的合作。

  洛杉磯西柯汶納市市議員吳桐淮:中美雙方將加強溝通,共同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ddd

洛杉磯西柯汶納市市議員吳桐淮(受訪者供圖)

  吳桐淮于2015年當選為洛杉磯西柯汶納市市議員,是該市歷史上首位華裔議員。他對記者説,未來的兩年他將繼續競選西柯汶納市市長。當地居民曾笑稱他是西柯汶納市的特朗普,因為他也有自己的房地産公司,主要靠自己的實力參與競選。身跨商界和政界的他,認為特朗普訪華最大的意義在於更多了解中國,加強溝通,消除誤會,求同存異,共同發展。吳桐淮自稱之所以如此看重彼此了解和溝通,和他個人的工作經歷有關。 

  作為該市首位華裔議員,他利用自己的身份和語言優勢,扮演著中美交流的橋梁角色。

  近日來,吳桐淮忙於西柯汶納市和北京市豐台區建立“姐妹城”,加強人員互訪。這一成果得益於他今年9月份對北京的訪問。今年6月份,他還曾到訪昆明。他説,“對這些城市了解之後,發現中國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完全不像一些媒體所報道的樣子。中國的開放程度以及完善的制度超乎我的想像。”所謂眼見為實,吳桐淮説,特朗普此行也將認識到真實的中國,從而為未來中美之間更好地交流打下基礎,期待中美在文化、藝術、教育、商業和觀光等方面增進往來。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