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東方白查村(組圖)

2017-11-10 16:40:31|來源:南海網|編輯:韓宇辰

東方白查村 圖片由東方市委宣傳部提供

  白查村是海南省東方市江邊鄉下轄的一個自然村,白查村的茅草房猶如一艘艘倒扣的船,村民習慣稱之為“船形 屋”。白查村現存81間船形屋,是海南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船形屋是黎族優秀建築技藝的載體,2008年該村船形屋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黎族茅草屋主要有兩種樣式,分別是船形屋和金字形屋。船形屋有高架船形屋與低架(落地式)船形屋之分,其外形像船篷,拱形狀,用紅、白藤扎架,上蓋茅草或葵葉;金字形屋以樹榦作為支架,竹幹編墻,再糊稻草泥抹墻,昌江王下鄉洪水村的金字形屋保存較為完整。

  白查村茅草屋為落地船形屋,長而闊,茅檐低矮,這樣的風格有利於防風防雨。房子分為前後兩節,門向兩端開,茅草屋中間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語叫“戈 額”,“戈額”象徵男人;兩邊立6根矮的柱子,黎語叫“戈定”,“戈定”象徵女人,這代表了一個家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組成的。屋內為泥地———村民從外面 挖回粘土,把地面鋪平,澆上水後雙腳踩平,曬乾或晾幹地面,使之平坦堅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