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元首會晤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2017-11-10 10:13: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歡迎儀式

特朗普與習近平握手合影

  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並與習近平主席舉行元首會晤。這次訪問的時間具有重要意義,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也恰好趕上特朗普2016年11月9日勝選一週年。

  這次訪問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為全方位提升新時代中美關係奠定堅實基礎。在“國事訪問+”的訪問安排中,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中國歷史架起了中美元首溝通的橋梁。觀故宮、賞文物、品香茗、聽京劇,分享特朗普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這些蘊含深厚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動與安排拉開了特朗普訪華的序幕。常言道,文化沒有國界,正是中國悠悠五千年的燦爛文化拉近了中美元首的距離,為之後的一系列活動和會談烘托了絕佳的氛圍。

  特朗普總統訪華和中美元首會晤的成功舉行離不開兩國綿密的相互溝通,更離不開兩國對時代背景、合作需求的精準把握。一方面,今年以來中美高層互動頻繁,兩國元首發揮戰略引領作用。特朗普女兒伊萬卡拜訪中國大使館恭賀農曆新年後,中美高層互動日益積極。4月海湖莊園會晤後,雙方探討確認了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和原則、明確優先領域和機制、協調地區秩序等重大議題。5月,兩國元首赴德國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閉幕後舉行會談,再次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還與特朗普總統九次通話,就地區和全球熱點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誼,積極引領中美關係前進方向。

  另一方面,兩國的高級別對話機制發揮支柱作用。海湖莊園後,中美宣佈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並在會晤期間啟動了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兩個對話機制。相比此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新機制涵蓋面更廣,討論的議題也更為深入具體,從各方面有力地支撐起中美關係,確保兩國關係能夠邁步前行。

  在全方位、多領域的交流、接觸、溝通下,雙方增信釋疑、相向而行,協力合作“降溫”熱點問題。特朗普執政後,經貿議題一度成為兩國關係“熱點”。中美兩國努力做“加法”不做“減法”,通過推動“百日計劃”、“一年計劃”分階段穩步提升中美經濟互利互惠,強化穩定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在這一次特朗普訪華期間,雙方達成豐碩的經貿合作成果,兩國企業在兩場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在朝核問題上,中美保持密切溝通,有效避免戰略誤判,並在這次元首會晤中重申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強調兩國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擁有共同目標,雙方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更重要的是,雙方領導人都把握住了時代的潮流和任務的緊迫性,認識到中美兩個大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

  習近平曾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而這一階段恰好與特朗普第一任期的時間大致重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讓美國再次偉大”有一定相似之處,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中美能夠從更為宏觀、更為長遠的角度考慮如何攜手共進、優勢互補,以務實合作滿足兩國民眾的共同需求。

  十九大報告還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中國要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這些對國際形勢以及大國關係的重大戰略判斷為中美關係的發展確立了方向、指明瞭道路,確保中美關係的基本戰略框架不會因為一兩個熱點事件而出現動搖,確保兩國都能以更加自信的態度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以和平、合作、互助的方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添磚加瓦。(孫成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