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亞西島獲評“全國最美漁村”

2017-11-11 14:57:55|來源:南海網|編輯:韓宇辰

  

遊客在三亞市西島玩海。南海網記者沙曉峰攝

  南海網、南海網客戶端三亞11月4日消息(南海網記者沙曉峰)日前,農業部公佈了2017年休閒漁業品牌創建主體認定名單。其中,三亞市西島獲評中國最美漁村。據悉,西島美麗漁村是三亞首個美麗漁村,其在建設過程中結合當地獨特的漁村文化、紅色文化、海洋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打造涵蓋文創旅遊、民宿度假、文化體驗、科普教育、生態漁業等為一體的美麗漁村。

  西島,全稱西瑁洲島,坐落在中國唯一的熱帶濱海城市——三亞市西南8海裏的三亞灣海域,是海南第二大島。西島被譽為“海上桃源,動感天堂”,令人心生嚮往。在此,遊客既可盡情領略熱帶海島美景,更能縱情參與多姿多彩的遊樂活動。

  “‘美麗漁村’建設將把西島社區打造為融山、海、村、民為一體的‘5A級海島生活區’,通過景區與村莊的共建共享、漁民的轉産轉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進一步完善,將拉動西島經濟、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打造西島‘美麗漁村’必須以‘讓西島居民過上好日子’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三亞市天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整合各類資源,把各類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好、設計好,位置擺布好、資源配置好,特別是要將西島的幼兒園和小學打造成為具有海島特色的學校。其次,要推動本地居民從“美麗漁村”建設中得到長遠的、穩定的收益。目前,正在積極招商引資與西島景區、西島社區合作開發民宿,通過租賃村民房屋、房租隨利潤上下浮動的方式,不斷增加群眾收入。

  “西島有400多年的漁村歷史,深度挖掘可展現漁村發展歷程及漁民特色生活;西島社區的珊瑚建築等獨具海南民族文化和海洋特色,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西島女子民兵戍邊文化已成為紅色文化的代表,是開發紅色旅遊的重要資源。”天涯區相關負責人還表示,深入挖掘西島文化的歷史內涵和時代意義,西島“美麗漁村”建設將會更加有靈魂。

  據了解,農業部採取基層申報、省級初審、專家評審和網絡投票的方式組織開展了2017年休閒漁業發展典型品牌培育工作。經綜合評審、網上公示等程式,共認定27個村(鎮)為“最美漁村”、45家單位為“全國精品休閒漁業示範基地(休閒漁業主題公園)”、25個節慶(會展)活動為“國家級示範性漁業文化節慶(會展)”、10項賽事為“全國有影響力的休閒漁業賽事”、100家單位為“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

  (原標題:三亞西島獲評“全國最美漁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