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了一個關乎全世界的演講

2017-11-11 11:27:41|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了一個關乎全世界的演講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甲鑄)11月1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下午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出席活動併發表主旨演講。對於這次演講,不僅亞太地區,整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這是中共十九大習近平再次當選總書記後第一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在未來如何發展,在國際舞臺上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備受關注。此外,全球經濟呈現復蘇趨勢,但基礎並不牢固,逆全球化暗流涌動,APEC機制代表的開放、互利、協商等精神面臨著重大挑戰。

  在這種背景下,亞太各國乃至全世界都期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能提出一系列重要發展理念和經濟治理方案,精準把脈世界經濟形勢,引領亞太共同發展,希望習主席能回應全球期待,闡釋中國理念、分享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那麼,習近平在演講中具體都説了什麼呢?我們做了以下梳理。

  把脈世界經濟:逐步向好正經歷四個深刻轉變

  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的題目是《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演講一開篇,習近平就給各成員國和世界經濟注入了一劑正能量。他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來,世界經濟逐步回到復蘇的軌道。今天,我們迎來了世界經濟逐步向好的局面。儘管仍然面臨風險和不確定性,但全球貿易和投資回暖,金融市場預期向好,各方信心顯著增強。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起點。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他具體強調世界正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

  回應期待:中國將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未來,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我們將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並且還將同各國一道,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在這部分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做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承諾,給出了中國方案: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明年11月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搭建新平臺。

  中國作為: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

  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過去5年,我們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我們全方位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釋放增長新動能。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提升發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準。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過去5年,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一成果來之不易,我們為之感到自豪。

  中國智慧:謀求亞太更大發展要做好這四點

  就如何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習近平主席具體給出四條建議。第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第二,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第三,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第四,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

  尤其在講到第三部分時,習近平重申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于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

  中國責任:影響和引領全球治理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習近平主席在今天下午的演講中強調,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斷應對。他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我們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我們將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極為重視,主持召開了APEC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領導人廈門會晤,參與並積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其中他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商共建共享”、“創新驅動、協同聯動、公正合理、公平包容、平衡普惠”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已經在全世界開始得到廣泛認同,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正在潛移默化影響和引領著全球治理理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