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

2017-11-11 11:21:31|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特別關注】

  “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

  ——習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引起強烈共鳴

  光明日報記者 付志剛

  10日下午,越南峴港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現場座無虛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講,讓所有與會者感到振奮。

  “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

  越南峴港一角。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引起滿堂喝彩的是習近平主席有關讓所有中國人實現共同富裕的承諾。演講中,習主席多次談到如何脫貧致富這個話題,當習主席莊嚴承諾讓所有中國貧困人口脫貧時,現場掌聲最久,喝彩最多。

  太平洋地區經濟理事會行政總裁白碧儀感慨地説:“習主席的講話始終貫穿著如何讓百姓受益。這是在APEC這樣一個國際舞臺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有膽識,有新意,令人印象深刻。”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位女代表則對習主席有關脫貧路上一個人都不能少的承諾感到既驚訝又欽佩。這位女代表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反復問記者:“13億人全部脫貧,這可太不容易了。我期待著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

  “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 

  11月9日,2017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進入第二天日程。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引起強烈共鳴的是習主席提出的開放共享理念。加拿大PEB鋼鐵公司執行主席薩米·凱特裏留意到,習主席演講中10多次用到了共享這個詞。“他是為了人民,為了這個世界。我非常喜歡他。中國人民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美國東盟商會高級副總裁米查洛克自20世紀90年代起多次訪問中國。他高度讚揚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認為中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新方向,提倡更加公平、更加包容地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主席承諾的是一個共享的全球化,讓人充滿希望,期待著他們成為現實。”

  “應該為有這樣一位領導人感到自豪”

  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周媒體中心。新華社發

  引起廣泛讚賞的是習主席對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演講中,習主席提到,“一帶一路”倡議將向所有夥伴開放。美國鋼鐵巨頭自由港公司總裁理查德·阿德克森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對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具有重大意義。他本人十分關注中方有關構建世界電子貿易體系的設想。本次峰會主要演講嘉賓之一、世界銀行亞太區副總裁維多利亞·卡瓦卡瓦對習主席講話主旨高度讚賞,她的理解就是要“實現一個更好的全球化,而非反對全球化”。她認為,中國有意願、有能力引領全球化的議題設置、規則制定和政策對接,將推動全球化實現包容發展。

  (光明日報峴港11月10日電)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11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