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自貿升級助力一帶一路 開啟駐智中資企業新征程

2017-11-11 15:07: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ba476ddd-e0d4-43d9-89f4-b9285c693b8f

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智利)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春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宇):在越南峴港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中國與智利簽署雙邊自貿關係升級協議。此舉將助力“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軍拉美,並將為駐當地中資企業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2005年11月,中國與智利簽署自貿協定。2008年和2015年兩國又簽署了自貿補充協議。中智自貿不斷深化讓雙邊貿易量迅速增長。對此感受最深的莫過於運輸企業。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智利)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春輝介紹説:“中智貿易變化非常明顯。這與兩國簽署自貿協定是契合的。智利本地工業基礎比較薄弱。中國又是一個製造大國。我們很多産品都是直接出口到這邊。智利又成為中國越來越重要的農産品和礦産供應國,還有智利南部的一些木材、紙漿,智利的櫻桃、葡萄、蘋果,至少40%到50%是出口到中國的。櫻桃對華出口達到80%以上。雙邊的貿易是越來越緊密。我們是有非常切身的感受的。”

  2016年11月,中智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本月11日,兩國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升級貨物貿易市場準入、服務貿易、原産地規則和經濟技術合作、增加了海關程式和貿易便利化、電子商務、競爭、環境與貿易等內容。黃春輝表示,中智自貿協定升級將推動在拉美實現“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遠海運也將從中受益。黃春輝説:“中智自貿帶動的雙邊任何産業的發展、兩國互聯和貿易的增加,對我們運輸企業來説都是利好的消息。我們未來戰略是要在南美成為排名前三名的航運公司。從我們目前集運的航線來講,是南美東和南美西分開的兩個市場。將來,我們會把這南美兩條線串起來,和北美也能連起來。現在我們國家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把全球貫通起來,我們的戰略也是要配合這一塊的。一方面,我們是央企,要配合國家。另一方面,也是想借助‘一帶一路’把自己發展起來。”

  從2005年,中智建立自貿關係以來,駐智中資企業數量由個位數增長到現在的40余家。中國工業製冷設備龍頭企業之一的煙臺冰輪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進駐智利。目前,冰輪公司自主研發的低溫儲存以及水産品深加工設備和技術支持已覆蓋到智利漁業50%以上的企業。回顧公司從當初艱難的開拓市場到今天成績,煙臺冰輪公司駐智利銷售經理劉雪峰認為,中智自貿協定起到了關鍵作用。他説:“從中智自貿協定簽署以後,我們在智利當地的競爭優勢不斷增加。關稅的取消、一些手續的便捷,節省了我們經營的中間成本,比如從清關到設備進入市場和投入使用。那麼,以前簽證辦理也比較複雜。現在,智利對華簽證政策的放開,為我們人員到當地施工也提供了便利條件。”

  借助中智自貿協定帶來的便利,冰輪公司近年來正從單一齣口冷凍設備向為當地客戶提供全産業鏈服務轉變,帶動了一批中國相關産品和企業進入當地市場,同時也幫助智利企業到中國尋找商機,積極推動兩國的互聯互通。劉雪峰對中智自貿升級加速在智利實現“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充滿期待。他説:“如果説,‘一帶一路’合作能在智利實現,中國大批資金投入到智利的建設裏來,應該説對我們所有的這些出口型的中資企業或在智利常駐的中國企業,受益不是一點半點。‘一帶一路’建設能徹底改變中國産品和中國在這裡的形象。我們受益的不是説今天多賣了幾臺設備,而是我們在這裡的居住環境、當地人對我們人文態度、對中國人的印象將有徹底改觀。”

  近年來,自貿關係深入發展讓中智經貿合作已由原先的單一礦産等大宗産品貿易為主轉變為多元化發展。其中最為突出的是汽車貿易。從2011年起,智利連續7年位居中國汽車全球前五大進口國的之列。目前,長城、長安、奇瑞、江淮、北汽福田等近30個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在智利市場的佔有率高居第二位,達到17%。北汽福田在2009年進駐智利市場,主要在當地銷售輕型商用車。對於中智自貿公司業務發展帶來的機遇,福田汽車智利代表處高級副經理劉然説:“中智自貿給我們帶來最重要的便利就是實現零關稅,降低了我們進入當地市場準入的條件。我們只需要進行簡單的認證,就可以完成車輛零關稅的進入。另外就是,隨著中智貿易的深入發展,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和號召力越來越大,中國品牌已經被智利人廣為接受。這也為我們福田汽車在智利發展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今年以來,福田汽車在智利的銷售量已同比上升20%以上,預計年銷量將達到3000到4000輛。隨著業績的提升,福田汽車正計劃在智利註冊法人公司,招聘更多的外籍員工,以方便進一步開拓當地市場。劉然表示,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的貿易便利化將大力推動福田汽車在智利發展。他説:“兩國自貿協定升級對我們最大益處可能就是,在貿易規則還有清關和辦理手續這方面會進一步簡化,可能會實現無紙化通關。這又增強了我們進出口業務的便利性。另外,我們福田正在研發新能源汽車,自貿升級可能將為我們新能源汽車進入智利和銷售搭建一個比較好的貿易框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