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中國駐赤道幾內亞大使陳國友就中共十九大接受赤幾政府官網專訪

2017-11-12 16:29: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11月11日,赤道幾內亞政府官網刊登中國駐赤幾大使陳國友專訪文章,介紹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相關情況及其重要成果和深遠意義,並介紹十九大對中非合作、中赤幾關係的引領作用。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新俊):11月11日,中國駐赤道幾內亞大使陳國友接受赤幾政府官方網站專訪,全面深入介紹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相關情況及其重要成果和深遠意義,並介紹十九大對中非合作、中赤幾關係的引領作用。

  當日,赤幾政府官網刊登了長篇專訪報道。陳國友説,十九大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10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併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總書記向包括赤道幾內亞在內的多個國家政府和政黨首腦發來的賀信表示衷心感謝。陳國友介紹説,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這一思想凝結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願望和不懈探索,凝結了全體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令世界矚目,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談到十九大後中國外交將會有哪些變化、中國如何對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時,陳國友介紹説,十九大把外交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對新時代的中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崇高使命,凝練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體目標和核心理念,也向世界亮明瞭中國願與各國共同努力的根本方向。

  陳國友介紹説,十九大報道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提升為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總體指導原則,充分表明中非關係是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南南合作的樣板。中非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核心在共贏,關鍵在發展。中國對非合作堅持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堅持重信守諾、言出必行。事實表明,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面臨更多機遇;非洲發展好了,中國發展會擁有更多動力。

  在回答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産黨有哪些有益的經驗與赤幾民主黨等非洲政黨分享的提問時,陳國友説,近年來,中國共産黨與赤幾民主黨不斷深化黨際交流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赤幾民主黨總書記奧薩多次率團訪華,重點就增強治國理政經驗與中國共産黨進行了交流與探討。執政黨的堅強有力領導是一個國家在國家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勝利的保障,是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的關鍵。當前,非洲國家發展進入關鍵階段,需要堅強有力的執政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國家建設的道路上行穩致遠。中國和非洲面臨相同的發展任務,中國共産黨願與非洲國家政黨加強交流、分享經驗、相互借鑒,團結帶領各自國家人民沿著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前進。

  在談到當前中赤幾關係時,陳國友説,今天,我們欣喜地看到,過了四十又七載的中赤幾關係,已成長得更加理性和成熟。首先,中赤幾肝膽相照,已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其次,中赤幾心心相印,已成為全方位合作夥伴。雙方在經貿、文教、衛生等各領域務實合作與交流成果豐碩,赤幾業已成為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第三,中赤幾守望相助,已成為患難與共的兄弟。中國秉承“授人以漁”原則,將人力資源培訓列為重點,為赤幾培訓各類人才。在中國需要時,赤幾同樣竭盡所能幫助中國。相信在中國構造經濟新藍圖及赤幾建設新興國家的背景下,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必將開啟新里程,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