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創新發展方式新征程 ——二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7-11-12 09:21: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濤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創新發展方式是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科學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準確把握時代脈搏、深刻總結中國發展進程,向世人宣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中國信心,為世界經濟轉型貢獻中國智慧。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發展方式是否對路,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等外部環境,面對“三期疊加”等嚴峻形勢,我們之所以取得經濟建設重大成就,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關鍵就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的重要論斷,推動中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我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不斷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實踐證明,創新發展方式,是把握經濟發展規律的客觀要求,是順應我國經濟發展大邏輯的有效途徑。

  當前,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深刻轉變。從世界大勢看,發展的內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也正面臨著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實現更加全面、更有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同時,世界經濟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徹底擺脫“新平庸”的風險,只能向創新要動力。面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浪潮,亞太不能等待和觀望,中國更應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在我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開啟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讓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才能不斷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實現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經濟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開啟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就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所宣示的,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重點舉措上,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在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動能;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大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一個創新步伐加快、發展品質更優的中國,必將産生更廣泛、更強大的輻射效應,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在新時代開啟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我們一定能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多中國紅利。(本報評論員)

  (原標題:開啟創新發展方式新征程 ——二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