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戴著口罩還抽煙!我們的健康如何走向“精準”?

2017-11-12 22:46:4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上海11月12日電 題:戴著口罩還抽煙!我們的健康如何走向“精準”?

  新華社記者 王琳琳

  前幾天,我國多地出現嚴重霧霾,為防止吸入有害顆粒,有部分吸煙人士一邊戴著口罩,一邊不忘在口罩中間開個小口、照常吸煙。網友評價:“看上去好有創意!”

  霧霾天,戴著口罩抽煙多少會有助健康吧?總吃鈣片為什麼還補不進鈣?“少吃多動延年益壽”,究竟吃多少“算少”……以上種種,折射出當前我們的“健康營養觀”依然存在諸多空白和誤區。如何走向“精準”,是關乎國人健康的“民生大事”。

  要有正確的“公共健康觀”

  “我們對51萬健康人群進行了長期跟蹤研究,結果表明,吸煙對健康的影響遠超霧霾。香煙煙霧中含有6000多種化學物質、60多種致癌和致畸物質,吸煙可致20余種疾病。每天吸一包香煙,抽上20年,各種慢病、腫瘤都會‘找上門’。對吸煙人群,與其躲避霧霾,不如先戒煙。”在剛剛結束的“2017精準健康和精準營養國際研討會”上,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學院人群健康係的終身教授陳錚鳴説。

  大會主席、中國營養學會基礎營養分會主任、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林旭研究員認為,各類慢性疾病、惡性腫瘤的誘因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實現“精準健康”首先要樹立正確的“公共健康觀”。

  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哈佛大學營養學系主任、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專家胡丙長,以及陳錚鳴、林旭等專家介紹,正確的“公共健康觀”包括,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體重、不抽煙、少油、少喝含糖飲料、多吃粗糧、避免過度飲酒、多樣化飲食生活方式、增加體力活動。

  結論看似簡單,卻都有嚴格的科學依據。以吃水果為例,陳錚鳴説:“我們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結果證實,新鮮水果攝入對低心血管發病風險有顯著相關,若每人每天食用一份新鮮水果,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可每年減少50余萬。”

  我們需要自己的“大隊列追蹤”

  “少吃多動延年益壽”,那麼按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究竟吃多少“算少”?

  林旭説,不同人種有不同的飲食方式和習慣,不同基因也有對應的膳食指標。科學界的共識是,針對不同人種、不同基因類型要給出不同量化指標的對應“膳食指南”,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精準健康”。

  “膳食指南,不能是專家們‘拍腦袋’討論出來的,而要靠扎紮實實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追蹤研究,通過對高品質樣本數據進行系統分析和研究得出。”林旭説。

  而在當前,我國還缺乏自己的百萬人群大隊列追蹤樣本。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營養學會基礎營養分會副主任陳雁説,目前,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都開展了多個百萬人群大隊列系統研究。直至近幾年中國才有高品質大隊列研究,本土研究結果對國人健康更有指導意義。

  同時,我們的數據收集和存儲還不統一、不全面、不規範。“數據收集不能簡單追求大而多,更要注重品質。應建立整體化、結構化數據池,包含血壓、飲食、遺傳基因、生活環境、代謝情況等多維數據。只有對高品質數據進行分析,才有轉化價值。”陳錚鳴説。

  我們需要有科學依據的産業轉化

  抽一管血,花幾萬元錢去檢測,就知道吃什麼食物能長壽?戴上智慧手環,測量血壓、心率、步數、卡路裏消耗就能“精準”控制體重?……業內專家認為,這些打著“精準健康”旗號的産品大多缺乏科學依據。亂象頻出的根源是,産品走在了研究的前面。

  可喜的是,近年來,大規模人群隊列的研究結果陸續公佈,這就需要科研院所與企業加強合作,將實驗室裏的成果快速産業化,開發出有科學研究基礎的針對性産品。

  以維生素D為例,有人總吃鈣片為什麼還是補不進鈣?研究發現,這類人群的體內缺乏足量維生素D,沒有辦法很好吸收鈣。據此,可以開發測量維生素D含量的快檢産品,輔助不同體質人群“精準”補維生素D和鈣。

  正在開發並優化該項産品的湯臣倍健科技中心總監張旭光博士説:“除了産業化伊始要有科學依據,在産品優化過程中還要不斷對市場反饋數據進行分析。一項成功的産品轉化,至少需要五年反復論證。”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