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如兄弟般更加親密團結”

2017-11-14 11:27:28|來源:光明網|編輯:顏觀潮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媒體對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進行了聯合採訪。沙倫賽對記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此次訪問展現了中國人民對老撾的真情實意,也讓我們看到中國和老撾是具有相同理想的命運共同體,對兩國的合作關係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同時對老撾黨、政府和各族人民都具有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到來,老撾方面已經做好了各方面的充分準備。

  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如兄弟般更加親密團結”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老文版發佈會現場。光明日報記者 馬勇幼攝/光明圖片

  沙倫賽説,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訪問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這是他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份訪問老撾,同時也是他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後首次出訪。此次訪問將再一次表明兩黨、兩國政府以及兩國人民繼續進一步加強兩國合作關係的決心,相信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兩黨、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都會如兄弟般更加親密團結。

  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如兄弟般更加親密團結”

  老撾小學生準備去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到訪。光明日報記者 馬勇幼攝/光明圖片

  沙倫賽強調,老中兩國友誼源遠流長,自2009年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領導人不斷提升各領域合作關係,兩國關係深度、廣度不斷提升。在政治上,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反映出兩國黨、政領導人以及兩國人民間高度互信。在經濟上,兩國經貿關係取得了飛躍式的發展,中國已是老撾最大的投資來源國,這體現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的成果。在貿易上,兩國的貿易額仍處於較低水準,但有逐年增長的趨勢,去年兩國間貿易額同比增長20%。在文化上,兩國文化交流、旅遊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中國來老撾旅遊人數近100萬人,這是兩國合作的又一成果。在談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時,沙倫賽表示,老撾積極響應、支持並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老撾從該倡議中獲益良多。正在建設中的老中鐵路不僅用於商品運輸,還將為區域國家帶來諸多便利,沿線國家都可使用這條鐵路,也能從中獲益。

  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如兄弟般更加親密團結”

  老撾一號通信衛星項目由中國亞太移動通信衛星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這顆衛星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圖為在老撾首都萬象拍攝的老撾亞太衛星地面站。新華社發(劉艾倫攝)

  沙倫賽指出,老中兩國的關係已經進入新時期,兩國的交流合作、高層互訪以及人民友好往來,都增進了雙方互信,“兩國是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他接著表示,國際和地區形勢較為複雜,兩國友好關係對我們共同應對全球和區域挑戰顯得尤為重要。目前老中兩國關係全面發展,各領域都有合作,每年相互交流的代表團、專家組非常多,每年簽署的備忘錄超過60份,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訪問老撾,兩國又將簽署至少17份合作文件,未來我們應該注重如何實施雙方簽署的協議,切實落實好雙方的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沙倫賽最後表示,他相信,此次訪問必將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日益密切,不斷發展。

  (光明日報萬象11月13日電 光明日報駐曼谷記者 馬勇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