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2017-11-14 17:15:54|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顏觀潮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董志成 王亦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主席府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習近平強調,要加大對人文領域投入,廣泛開展民間交往,增進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夯實中越關係民意基礎。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主席府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早在2015年4月7日,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時就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要從青年做起。希望兩國青年做中越傳統友誼的傳承者,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近年來,中越兩國青年之間的往來日趨升溫,中越兩國青年通過多種形式的交流互動,增進了彼此了解的同時,共同搭建了兩國友誼的橋梁。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參加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的越南青年代表團成員從東興口岸入境,防城港青年志願者列隊歡迎。李建泉/攝

  2013年11月24日至27日,根據中越兩國領導人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精神,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在中國廣西舉行,越南青年和中國青年在離越南一水之隔的防城港市共同種下中越友誼樹。越南青年把寫著美好祝福的祝福卡挂到友誼樹上,“祝福中越友誼萬古長青”“永遠的好朋友,好夥伴”“友誼萬歲”……一句句帶著兩國青春溫度的祝福寄託著青年人的美好祝願。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參加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的越南青年向記者展示寫好祝願的許願卡。李建泉/攝

  習近平在致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的賀信中強調,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中越兩國人民長期友好的未來和希望寄託在兩國青年身上。把中越友好的接力棒接過來、傳下去,是中越兩國青年義不容辭的使命和責任。希望兩國青年爭當中越傳統友誼的傳承者、友好合作的生力軍,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推動中越友誼之樹不斷開花結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2016年11月7日,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啟幕。在為期4天的活動中,中方派出的1000人青年代表團將與越方青年代表交流聯誼。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雋輝/攝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首次走到了越南青年的“家門口”。此次中國青年代表團訪越係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所達成的共識。1000名來自中國的青年友好使者來到越南,分別訪問了諒山、北寧、寧平、廣寧、富壽、老街等越南北部六省,與當地青年在文化、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展開深入對話交流。

  作為中國青年代表團中的一員,陳瑩深有感觸。“這絕對是兩國青年最寶貴的回憶,每次提到越南,都像説起一個老朋友。”這已是她第三次參與這項交流活動,第一、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在她的老家廣西舉辦。

  兩國青年分別圍繞青年與環保、青年與文化傳承、青年與經濟社會發展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論壇上,中國青年與越南青年就可持續發展、旅遊發展、經濟發展等紛紛發言,一個個旨在加強交流與合作的共識與建議在青年之間分享。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2016年11月9日,越南河內體育館,在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閉幕式現場,中越兩國青年藝術家獻上精彩演出。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羅徵 李雋輝/攝

  在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的聯歡大會現場,兩國青年敲擊著越南竹板發出清脆聲響,《越南—中國》被改編成現代音樂,讚頌著這段古老、深厚的友誼。除了悠久的歷史文化,中越兩國青年對流行文化的了解同樣毫無隔閡。

  “其實中越青年的日常文娛生活存在非常多的共同點。比如,兩國青年都很喜歡幾位中國青春偶像。”來自中國青旅集團公司的劉文崢就向他的越南朋友展示過中國影視明星的照片。螢幕上,胡歌、楊洋、李易峰的照片剛一齣現,在場的越南年輕人馬上喊出了他們的名字和代表作。一個越南女生順口就把《仙劍奇俠傳3》簡稱為《仙3》,倒讓這部劇的中國粉絲們一下子沒反應過來。

  為貫徹落實中越兩黨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及中越兩國《聯合聲明》有關精神,自2000年起,中越共同舉辦了17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該活動以雙方交替派遣百名青年代表團訪問為主要內容,迄今已有近2000名中越青年直接參與。

  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201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河內共同會見參加第十六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的中越青年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201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河內共同會見參加第十六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的中越青年代表。

  習近平強調,希望青年朋友們做兩國世代友好的傳承者和接班人,為打造中越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使中越友好事業代代相傳。我堅信,中越傳統友誼必將跨越歷史長河,歷久彌深,歷久彌新。習近平的講話贏得兩國青年多次熱烈的掌聲。

  此外,中越兩國近年來還舉辦了多期越南青年幹部高級研修班,以及一系列中越邊境青年主題友好交流活動。

  (原標題:讓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發揚光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