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周邊國家同呼吸共命運

2017-11-14 09:21:0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和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繼中美元首成功會晤、習主席在峴港APEC會議上充分展示大國領袖風采之後,又一場舉世矚目的外交盛會。十九大閉幕後不久,短時間內,中國在大國外交、多邊外交、周邊外交等層面,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進行新的實踐,展現新氣象,取得新成就。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這麼説,也這麼做。

  周邊是首要。在中國外交格局中,周邊外交居於首要地位。越南和老撾,在發展道路上與中國相近,在地理位置上與中國一衣帶水、唇齒相依。在中國周邊外交格局中,中越、中老關係是頗有特殊性的兩組雙邊關係。這更增添了習主席本次出訪的重要性。

  中越關係源遠流長。習主席對越南的訪問,展現了中國的大國胸襟,體現了大國外交的格局。訪越前夕,習主席在越南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強調中越雙方“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訪越期間,習主席專門參觀胡志明故居。作為回應,越南領導人表示要繼承和發揚越中傳統友誼,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兩國領導人強調歷史因素在中越關係中的積極作用,中越聯合聲明對這一點進一步確認。可以説,這是中越關係朝著正確、健康方向前進的重要保障。

  中越兩國領導人,還共同見證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備忘錄等多份文件簽署。這為兩國未來發展與合作提供了新動力。此外,中越雙方還達成共識,要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穩步推進包括共同開發在內的各種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這體現了中國不畏敏感問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

  中老關係是中國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典範。習主席在老撾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用“志同而氣和”來形容兩國關係。這是對雙邊關係很高的讚譽。中老兩國領導人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更多惠及兩國基層民眾。

  近年來,老撾在地區事務中給予中國積極支持,在與中國進行發展戰略對接方面走在前列。2017年中老鐵路正式開工,這是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取得的頗具實質性的重要成果。2018年,老撾將擔任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瀾湄合作是由中國倡議,與包括老撾、越南等5個中南半島國家共同成立的對話合作機制。這是為中南半島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幫助和公共産品的合作機制,也是中國將本國發展成果惠及周邊國家,對富鄰、安鄰理念的重要實踐。

  中國與周邊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習主席的越南和老撾之行,是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的最新示範。中國與周邊國家將會目標更一致,步伐更協調,合作成果更豐碩。

  (作者:張潔為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