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10+1領導人會議 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

2017-11-14 00:11: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1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李克強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共同主持會議。這是會前,李克強同與會東盟十國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翟磊):當地時間13日下午,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東盟10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李克強總理強調,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方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與東盟構建理念共通、繁榮共享、責任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今年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適逢東盟成立50週年。近年來,中國—東盟政治互信加深,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站在的新起點上。李克強表示,“在東盟和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和東盟關係最具活力、最富內涵,中國最早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最早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最早同東盟啟動自貿區談判進程。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持與東盟做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攜手構建理念共通、繁榮共享、責任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説,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有必要對雙方關係發展進行中長期規劃。中方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全面合作。加強政策溝通對話,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加強司法和打擊跨國犯罪、反恐、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希望所有東盟國家儘快批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讓自貿區升級成果儘早惠及雙方。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為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奠定基礎。推動一批國際産能合作重大項目落地。

  李克強宣佈,未來三年中國將向東盟十國提供不少於2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中方倡議實施“中國—東盟人才發展計劃”,2018年為東盟提供3000個研修名額。中方贊同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創新年”。中方倡議此次會議正式宣佈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東盟與中國關係保持強勁、穩定和互惠的發展勢頭,成為東盟最具實質性的對外夥伴關係之一。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會上發表講話説,“本次會議有利於東盟國家與中國評估當前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現狀,並規劃未來雙方關係發展。我期待本次會議取得豐碩成果,以進一步顯示東盟與中國之間的相互信任,我也相信本次會議將為明年東盟—中國慶祝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奠定基礎。”

  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相信本次領導人會議將為雙方關係進一步發展指明方向,歡迎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願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加強次區域合作,推進地區互聯互通。深化金融投資、基礎設施、科技創新、農業、中小企業、電子商務、人文、執法、反腐敗等多領域合作。東盟積極評價雙方正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這體現了當前南海局勢穩定的積極趨勢和雙方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識,希望雙方加強互信,深化海上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確保地區和平發展。

  當天的會議通過了《中國—東盟關於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的聯合聲明》、《中國—東盟關於加強有效反腐敗合作聯合聲明》、《中國—東盟旅遊合作聯合聲明》和《未來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環保宣言(2017-2027)》等成果文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