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送了一個有年頭的禮物,阮富仲很驚喜

2017-11-14 17:12:1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習近平總書記今天繼續在越南的訪問,並從越南飛赴老撾。

  上午的日程很精彩,他和阮富仲總書記展開了早餐外交+散步外交+茶敘外交,深入交流,亮點很多。

  散步和茶敘都安排在胡志明主席的故居,路線是從芒果路到魚塘邊再到高腳屋。2011年習近平擔任國家副主席的時候來過這裡,今天重訪,景物依舊。

  

  挑選現場幾個亮點第一時間分享給你:

  1

  阮富仲提前了15分鐘趕到故居

  兩國領導人一起出席活動的話,大多是前後腳抵達,一般也就相差幾分鐘。

  阮富仲顯然很重視這場活動。他上午9點42分就趕到了芒果路。下車後和周圍的人聊了一會兒,大概是在叮囑款待習近平的細節。

  

  15分鐘後,習近平的車隊抵達。阮富仲這時候微笑著迎了上去。

  一路走一路聊,阮富仲説,若在接待中有什麼疏忽,您多包涵。習近平爽快地回答説,沒有什麼問題,這個安排非常好。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

  池塘喂魚,學了胡志明主席的老辦法

  他們邊走邊聊。道路兩旁的芒果樹是胡志明主席親手種植的,這裡也是他每天散步和鍛鍊的地方。阮富仲説,一位中國教練在這裡教他太極。

  高腳屋前面有個小池塘。兩位領導人走到這,阮富仲説,胡志明主席經常在早晨和晚上來喂魚,每次喂魚之前,他總是揮揮手或者拍拍手。

  阮富仲邊説邊學胡志明的辦法,拍了幾下手,習近平也一道拍了拍手。

  聽到聲音,一群魚兒竟然像真的聽懂了一樣遊了過來。

  兩個人説起了胡志明主席生活和工作的故事、他同中國的淵源,頗為感慨。

  3

  贈送19期《人民日報》,準備這個禮物還真費了些勁

  高腳屋前,習近平親自送了一個國禮給阮富仲——人民日報的報紙。都説人民日報是歷史的記錄者,中越兩黨兩國源遠流長的情誼,在這份報紙上有生動的體現。

  

  下面是此次贈送的19期人民日報全目錄。

  兩人走到高腳屋前面,展示的報紙就擺在這。習近平指著這份泛黃的報紙介紹説:

  

  “這是1955年胡志明主席訪華時的報紙,我們費了些勁找到的,一共16期。”

  阮富仲很驚喜,仔細端詳60多年前的那些照片和文章。

  他們走到另一份報紙前:

  

  “這是今年1月份你到訪中國時的人民日報。”

  阮富仲年初訪華時的場景,兩人還歷歷在目。

  4

  喝茶喝咖啡,都輕輕碰杯

  越南的好茶、好咖啡都拿了出來,款待最尊貴的客人。

  

  這些年,因為習近平的到訪,帶火了國外很多城市的旅遊、很多産品的熱銷。

  習近平和阮富仲坐到高腳屋中,先品越南茶、再喝越南咖啡。兩人講起這些領域的合作空間,也説起不同文化的交流。

  端起茶杯,兩人扭頭目光對視,然後不約而同地舉起茶杯、輕輕碰杯。

  阮富仲笑了:碰杯,應該是西方的習俗吧!

  也許,這種細微的交流也正是兩個人情誼的真情流露吧。

  5

  習近平為阮富仲講“旰食宵衣”的意思

  無論是散步,還是茶敘,交流的一大主題都是中越兩黨兩國的友誼和交往。

  説起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勤勉工作的話題,習近平説,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飯。宵衣,天沒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鬥的中國共産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6

  離別前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

  從高腳屋出來沿著池塘邊的小路,邊走邊聊。

  到了習近平的車隊前,兩個人又站著聊了好一會兒。

  習近平説,我隨時隨地歡迎你來中國訪問。阮富仲説,我們也很期待下一次您對越南的訪問。可惜時間過得真快,當然我們今後交流交談的機會也很多……

  離別前,阮富仲伸出雙手,習近平也隨之伸出雙手,有力地握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鬆開雙手時,兩位領導人依然沒有説道別。這時,阮富仲張開雙臂,和習近平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

  習近平總書記一席感慨,令人動容:今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重走芒果路,瞻仰胡志明故居,重溫毛澤東、周恩來和胡志明等中越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他們夙夜在公、一心為民,他們的貢獻和友誼超乎想像,他們不愧是我們的楷模。見賢思齊,我們應當向毛主席、周總理和胡志明主席學習、看齊,把中越友好傳承好、發展好,造福兩國人民。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佳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