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池百合子錶示將辭去希望之黨黨首一職

2017-11-14 23:52:1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小池百合子

  新華社東京11月14日電(記者王可佳姜俏梅)擔任希望之黨黨首的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4日宣佈,將辭去黨首一職。此後,黨首將由該黨的聯合黨首玉木雄一郎全權接任。

  希望之黨14日召開兩院議員總會,正式確立幹事長古川元久等新領導班子。小池在會上表示,由於希望之黨的領導班子和基本方針已經確立,自己將辭去黨首一職,專注于東京都知事一職。此後,小池提議讓10日剛被選為該黨聯合黨首的玉木雄一郎接任,這一提議隨後獲得通過。

  新黨首玉木雄一郎14日表示,雖然黨首變更,但希望之黨的立黨方針不會改變,將繼續堅持小池此前提出的“寬容改革的保守政黨”的立黨方向。玉木的政治主張與小池相近,對修憲持積極態度,並與立憲民主黨、民進黨等其他在野黨劃清界限。

  在聯合黨首選舉中敗給玉木雄一郎的大串博志表示,辭職是小池自己的決定,但直接指定由玉木接任黨首卻令人“倍感唐突”,應該在黨內進行充分討論。自由黨黨首小澤一郎則認為小池是因受到國民的批判而被迫辭職。他還批評小池的政治姿態與安倍並無二致,令在野黨的分化組合失去原有的意義。

  9月25日,首相安倍晉三宣佈于28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大選。27日,小池宣佈成立希望之黨。28日,當時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宣佈該黨與希望之黨合併,統一推舉候選人。

  小池卻表示不會對民進黨“照單全收”,將民進黨部分左翼議員“拒之門外”。10月2日,前民進黨代理黨首枝野幸男宣佈組建立憲民主黨。最終,立憲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得55個議席,成為日本最大在野黨,而希望之黨僅獲50個議席,未能維持該黨的選前勢力。

  小池“排除異己”的言論被指直接導致該黨在選舉中遭遇慘敗,也被指導致在野黨分裂及“反安倍”選票被分散。小池因此遭到日本各界批評,其在黨內的聲望也隨之出現大幅下滑。

  原標題:小池百合子錶示將辭去希望之黨黨首一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