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美元首會晤經貿成果表明持續穩定經貿關係互利兩國

2017-11-14 16:24: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2017年11月8-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晤,此次會晤涉及多種議題,引發全球關注。借特朗普訪華之旅,美中兩國企業促成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項目,價值總額幾乎相當於2016年中美全年貿易的一半。

  此次特朗普訪華的企業名單中以能源企業為主,彰顯美國對華能源合作的誠意。特朗普帶來的商貿代表團共有29位商業和政界要人,而這些陪同特朗普的來華企業人士大部分來自美國頂尖能源企業。其中涉華出口能源企業主要有來自阿拉斯加天然氣開發公司、德州液化天然氣公司、錢尼爾能源公司和液化天然氣公司(Delfin Midstream,LLC)。更耐人尋味的是商貿代表團的名單中出現了阿拉斯加州州長比爾·沃克的名字。阿拉斯加作為著名能源州,在天然氣和石油開採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有望交出新的成績單。這表明中美在地方經濟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空間。

  事實上,這出中美能源合作的重頭戲醞釀已久。早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在多種場合,向外界表明在對待中國的能源合作項目問題上不會實行歧視政策。2013年7月,在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的經濟對話後公開談到對中國的出口將會走美國常規法律程式。2014年7月,美國政府重申該立場,指出美國會按統一規則行事,美中兩國的任何投資都會符合“商業與市場導向原則”。2017年,中美兩國元首在美國弗羅裏達海湖莊園會晤後,雙方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框架下利用“百日計劃”促進兩國經濟合作。同年五月,美國特別提到“百日計劃”有關美中經濟合作中的能源貿易問題,再次指出在液化天然氣出口許可上,美國歡迎中國等貿易夥伴自美進口液化天然氣。發展到現在,美方要求希望簽署更加固定的、長期的、大額的供應合同。

  可以看出,美國攜油氣走進中國並非一時興起,而是美國意識到需要在全球經濟中尊重中國目前地位。美國得益於日益成熟的頁巖氣開發技術,天然氣産量直線上升,大有同時成為液化天然氣生産國和出口國之勢。此次特朗普訪華帶領一支由全美29位頂級企業高管組成的“豪華”商貿代表團,就釋放出了與中方建立持續穩定經貿關係的信號和積極意願。

  美國此舉,也是想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借助中國之力。中國自2010年GDP躍居世界第二後,新技術不斷涌現。中國開始加大對太陽能等綠色環保能源工程的投資,大有引領未來清潔能源變革之勢,加之中國互聯網技術突飛猛進,不斷重塑傳統産業,對世界影響巨大。我們欣喜地看到,美國開始認識到這一難得契機,對華政策開始注重實效,認識到中美經濟的互補性遠大於競爭,雙方合作的需要遠大於分歧,兩國經貿往來是互利共贏的,將造福兩國人民。(范斯聰 武漢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 武漢大學國家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