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抓住機遇 推動中泰關係邁上新臺階

2017-11-15 16:09: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陸永江、李曉萍、崔沂蒙):2017年11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在曼谷接受了泰中記者協會媒體聯合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10月18-24日,中國共産黨在北京成功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不僅是牽動億萬中國人民心弦的一次盛會,也深受全世界矚目。近來,許多泰國朋友同我交流時都表示希望更多了解十九大有關情況。大家問的最多的問題是,十九大對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意義在哪?對中泰關係意味著什麼?如何抓住機遇推動中泰關係邁上新臺階?我願在此分享個人的體會和看法。

  一、十九大引領中國開啟新征程

  十九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對推進黨和國家的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

  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一理論是對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理論創新成果和執政經驗的概括總結和昇華,涵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等問題,為中國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理論指導。

  十九大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明確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為實現上述發展藍圖,十九大圍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作出全面部署,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方式。下階段我們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變革,不斷完善産業體系和經濟體制,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我們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入融合,不斷培育新的增長動能。我們將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十九大開啟了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將給中國和世界各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廣空間。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未來我們仍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我們將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

  中國深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十九大報告莊嚴承諾,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將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二、十九大為中泰合作提供新機遇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推動亞太創新、聯動、包容發展,深化亞太夥伴關係及勾畫亞太發展願景等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這也是十九大後中國努力以自身發展推動亞太共同繁榮的體現。中泰兩國同為亞太重要國家,也是親密友好近鄰,十九大在指導和推動中國發展的同時,也將為中泰關係發展提供新機遇。

  一是深入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道路的信心。中國的發展歷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泰都是發展中國家,處於相似發展階段,面臨相似發展任務。中國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致力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泰國遵循普密蓬先王陛下提出“適度經濟”理念,提出泰國4.0、數字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等戰略,制定未來20年國家發展戰略。未來中泰雙方可在發展理念、發展戰略和具體舉措等方面繼續深入交流互鑒、取長補短,為各自發展注入新動力。

  二是開展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互利務實合作,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方略和新部署,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等,為深化中泰互利合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習近平主席曾説過,“一帶一路”倡議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泰國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地理位置和營商環境優越,同樣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並長期受益。近年來中國在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取得積極進展並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致力於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新區建設,願同泰方探索開展相關合作。

  三是拓展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中國高度重視周邊外交,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方高度重視泰國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和作用,邀請泰國以77國集團主席身份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作為地區國家代表出席今年9月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舉行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中方願繼續支持泰國參與國際地區事務,將中泰雙邊友好合作不斷延伸到多邊領域,共同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作出貢獻。

  三、對未來發展中泰關係的幾點建議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中泰一家親”的深厚情誼在兩國深入人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中泰關係邁上新臺階面臨難得機遇,符合雙方利益和共同願望。

  ——加強往來,增進政治互信和友好感情。中泰領導人之間一直保持著“走親戚”式的密切往來,雙方感情深厚。泰國國王陛下、詩琳通公主等多位王室成員均多次訪華。新時期應繼續發揚光大這一優良傳統,加強高層往來,發揮高層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同巴育總理已多次會面,就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支持。不久前,習主席特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專程來泰參加普密蓬先王陛下葬禮,表達中方對中泰關係的高度重視和中國人民對泰國的深切情意。中方願與泰國王室成員和議會、政府、軍隊等各級官員保持密切交流,就雙邊合作、治國理政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共同引領兩國關係發展。

  ——大膽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領域互利合作。中泰兩國都面臨著推動經濟社會均衡發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共同任務,應深化和拓展經貿務實合作,共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堅持創新驅動,既提升傳統産業合作的技術含量,也促進新業態、新産業合作。近年來中泰在電子商務、物流、衛星、導航等領域形成一批新的合作增長點,阿裡巴巴、京東、華為等中國領先企業來泰投資,有利於兩國合作向更高層次和更高水準邁進。中方願積極推動資金、技術實力雄厚的企業參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建設,願推動鐵路合作儘早造福泰國人民和地區人民。減貧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過去5年中國已實現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中方願同泰方加強扶貧合作,分享有益經驗。

  ——再接再厲,加強全方位、深層次人文交流。中泰兩國都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深化人文交流潛力巨大。中泰旅遊合作密切,雙方每年人員往來超過1000萬人次,可在此基礎上開展更多面向民眾的經常化、機制化交流活動,如文化節、電視電影節等。中泰教育合作密切,目前中國在泰留學生3.1萬人,泰國在華留學生也超過2萬人,應推動兩國青年交流,增進了解與友誼。職業教育是中泰教育合作的重點領域,中方支持雙方職業教育院校加大合作交流,歡迎泰方積極參與將於2021年在中國上海舉辦的世界技能大賽。此外,中方支持多種形式的智庫和媒體交流、人才和技術培訓,大使館願提供協助和便利。

  ——密切協作,擴大區域和國際合作。中方願同泰方一道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進瀾湄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共同引領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維護地區開放發展勢頭,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中泰應繼續加強在亞太經合組織、亞洲合作對話、亞歐會議以及聯合國體系內的協調與配合,攜手推進國際發展合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發展中泰友好合作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泰關係是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的典範。我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致力於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為中泰合作注入新動力。面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只要雙方精誠合作,勇於開拓,共同把握機遇,應對挑戰,中泰關係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