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12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7-11-15 06:40:4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在馬尼拉出席第12屆東亞峰會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12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

  (2017年11月14日,馬尼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尊敬的杜特爾特總統,各位同事: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仍不穩固,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遭遇波折,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在這樣的背景下,東亞能成為世界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國際合作的高地,不是自然而然的,也不是一帆風順的。這得益於地區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追求,得益於東亞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文化特質,得益於地區國家人民對共建和諧亞洲、繁榮亞洲的認同。

  東亞和平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東亞國家歷史上曾飽受戰亂之苦,和平穩定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這些年來,地區國家雖然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和基本國情不同,但能夠秉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精神,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和爭端,不斷深化睦鄰友好和政治互信,探索出具有東亞特色的和平共處之道。東亞總體和平穩定的環境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地區所有國家都是受益者,也應當成為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積極貢獻者。

  東亞經濟發展成就來之不易,應更加努力。近幾個世紀,東亞國家錯失了太多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歷史機遇。經過艱辛探索,我們成功找到了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創造了“東亞奇跡”,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分量與日俱增,改變了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命運。我們都有責任把這種良好發展勢頭保持下去,同舟共濟、立己達人,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既造福20億地區人民,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

  東亞一體化進程來之不易,應持續推進。長期以來,地區國家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趨勢,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搭建起以東盟為中心、地區國家廣泛參與的區域合作架構,各類雙邊和多邊自貿安排蓬勃興起,已成為區域一體化的一面旗幟。我們應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把握好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推動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合作,朝著早日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方向努力。

  各位同事!

  東亞峰會成立12年來,致力於促進地區發展、維護安全穩定,已成為域內外國家共同參與的重要對話合作平臺。各成員方應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堅持東盟的中心地位,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合作“雙輪驅動”,把握正確方向,加強規劃引領,完善機制建設,推動峰會行穩致遠。中方願對下一步合作提六點建議:

  一是加快區域一體化建設。中方願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成果落地;與有關方一道,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早日完成。

  二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方與菲律賓、老撾共提發表“東亞峰會領導人關於減貧合作的聲明”。中方將主辦環境資源管理研討會,並繼續舉辦清潔能源論壇和新能源論壇。中方願與各方在峰會框架下加強海上對話合作,將主辦海事管理、海洋微塑膠研討會。

  三是促進社會發展。中方高度重視與各方加強衛生、教育等領域合作,願積極考慮舉辦腫瘤防控、特殊食品監管等領域合作項目,繼續推動技術及職業教育培訓等人文交流與合作。

  四是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中方支持峰會領導人發表關於反恐合作的聲明,讚賞菲律賓政府打擊恐怖分子的努力,願與各方加強反恐對話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中方願繼續支持聯合國機構舉辦東亞峰會地震應急演練。

  五是創新安全理念。我們要倡導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實現安全上的合作共贏。今年發表的《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方的新安全理念,展現了中方對區域安全合作的積極態度。我們呼籲各方妥善處理熱點敏感問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分歧。

  六是完善區域安全架構。我們要推動優化地區安全治理模式,力爭破解安全難題。中方支持繼續探討區域安全架構問題,倡議地區國家開展關於完善亞太安全架構的聯合研究。

  各位同事!

  寧靜的南海是各國之福,南海起波瀾對誰都不利。中國是南海最大沿岸國和南海航道的主要使用國,比任何國家都希望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與飛越自由。在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已明顯降溫趨穩,並呈現積極發展態勢,有關各方回歸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國家間關係持續改善。特別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於今年5月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昨天,我和東盟國家領導人還共同宣佈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這一形勢令人振奮,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也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下一步,中國將繼續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深化海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準則”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我們希望有關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為此付出的努力。

  各位同事!

  上個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提出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繼續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可以從亞洲開始,從周邊起步。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自身發展同地區國家發展對接起來,把自身安全同地區國家安全融合起來。中國的發展只會給東亞乃至世界發展繁榮帶來機遇,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方願與峰會各方齊心協力,維護地區和平發展合作的良好勢頭,積極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共同譜寫東亞合作新篇章、開創東亞發展新願景!

  謝謝大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