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海南昌江海尾濕地風景如畫 人與自然和諧典範

2017-11-15 01:00:45|來源:南海網|編輯:韓宇辰

  南海網、南海網客戶端昌江11月14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 任桐)目光流轉,看不盡的風光,駐足多久才能不負這美景?11月14日下午,“發現美好新海南——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的60名網媒記者來到了昌江海尾濕地公園,感受海南生態之美。

  

網媒行記者在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參觀採訪。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網媒行記者在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參觀採訪。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這裡是海南少有的保護較好的濕地之一,也是比較稀缺的內陸淡水沼澤濕地。濕地公園規劃面積4448畝,形成相對獨立的生態系統。據統計,現有79科255個物種。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融為一體,水生植物和陸地森林相輔相成。海尾濕地公園解説員正介紹著,一行白鷺飛過,在碧水藍天中繪出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鳥瞰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濕地裏的蒲葦隨風搖曳,水清見底,可以看到很多魚兒在水中嬉戲,“明星鳥種”栗樹鴨和紫水雞在岸邊覓食玩耍……公園另一邊,呈現不同的景觀。一大片的木麻黃林看不見邊際,鋪滿了厚厚的針葉,踏上去就像踩在地毯上一般。

  

鳥瞰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大家看,這片參天林木的所在,曾經卻是黃沙漫天的景象。”解説員説,1998年之前,這裡是一片丟荒地,海邊高溫乾旱,很難種植林木。為加強海防林建設,經營管理公司經過不斷嘗試,成功試驗出“林瓜套種”模式,在40多公里的海岸線上建立起了一道抵禦風沙的堅強屏障,改善了這片沿海區域的生態環境。在營造海防林的同時,管理公司還利用這裡的濕地資源,打造一個半人工式的濕地區域。

  

鳥瞰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隨著環境的改善,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人氣收入還是生態保護?”海尾濕地公園運營管理方選擇了後者。負責人陳琪表示,這裡不適宜太多人進入,為了不破壞生態環境,公園裏僅有的幾處客房和辦公場所建設,都是結合濱海及濕地景觀建成,樓高僅一兩層,隱在密林深處,園區內道路也禁止大型車輛進入。

  怎樣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海尾濕地的研究課題。陳琪在林中、海邊放養了一些“跑海雞”。他告訴記者,“雞可以吃掉林中的白蟻,起到保護海防林的作用,遊客來時可以在海邊撿到雞蛋,給公園也增加一個體驗項目,可謂一舉兩得。

  

鳥瞰昌江海尾濕地公園。南海網記者 劉洋攝

  齊魯網編輯聶文玉對海尾濕地公園的景色連聲讚嘆,她説:“在這片濕地,可以看到了很多種的鳥類,還有不同的植物,這裡原生態的美景讓人流連,真的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

  此次活動由海南日報報業集團主辦,南海網承辦,中共臨高縣委宣傳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中共東方市委宣傳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傳部、中共三亞市崖州區委宣傳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灣開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農産品開發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海南三廚新海府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協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