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何桂琴:讓山區處處桃李芬芳

2017-11-15 13:16:07|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距離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已過去了半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至今依然縈繞在十九大代表、寧夏固原市回民中學副校長何桂琴的耳邊和心間,讓她無時無刻不深感責任重大。從北京回來,何桂琴除了東奔西走忙著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之外,腦海中思慮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山區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領航新征程】何桂琴:讓山區處處桃李芬芳

何桂琴(右二)和年輕教師進行教學研討。

  教育是改變貧困地區落後面貌的根本抓手

  何桂琴是從寧夏南部山區農村走出的一名女大學生,從考上大學走出山村,到學成歸來走上講臺,再到後來走上學校領導崗位,一路紮實走來的她深諳教育改變貧困、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她親歷了貧困孩子通過考上大學改變家庭、家族境遇的不少案例。“在南部山區,但凡貧困家庭裏有一個孩子考上大學,就會影響和改變整個家庭乃至家族,除了經濟狀況得到改善,精神面貌也會發生轉變。”近年來,何桂琴在山區農村入戶走訪中發現,凡是家裏有大學生的,整個家庭成員在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精神面貌上都不一樣。“一個學生考上大學,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10個學生考上大學,可以改變一個村的命運;許許多多學生考上大學,就能改變西部貧困落後的面貌。”何桂琴深有感觸地説,事實已經證明,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之策,每一位老師都應該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教師,當好孩子的引路人。

  提升教育品質先從提升教師素質入手

  何桂琴告訴記者,固原市回民中學80%的學生來自農村,回族學生佔到51.8%。“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最關鍵的是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近年來,固原市回民中學充分利用“國培計劃”和市、縣教育局組織的各種培訓學習活動,分期、分批組織教師“走出去”到北京、山東、福建等教育發達省區學習先進教育理念和專業知識,並邀請優秀的人才到學校傳授經驗,教育差距在學習交流中不斷縮小。

【領航新征程】何桂琴:讓山區處處桃李芬芳

何桂琴向記者介紹教師培訓情況。

  近幾年,固原市回民中學除了定期組織教師“走出去”培訓外,每週都要對青年教師組織開展聽評課活動,由經驗豐富的教師現場指出問題、提出建議。固原市回民中學九年級語文教師萬國香説:“學校經常組織新老教師開展‘一對一’幫扶活動,這對提升我們青年教師的專業素質大有幫助。”

  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作為一名來自寧夏貧困地區的基層黨代表,談起參加黨的十九大的情形,何桂琴頻頻用“激動”“振奮”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説,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二字始終是一個高頻詞,總共出現了203次,比黨的十八大報告多了58次,這充分體現了偉大的中國共産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價值取向。作為一名基層教育工作者,我覺得只有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領航新征程】何桂琴:讓山區處處桃李芬芳

何桂琴向記者介紹學生資助體系建設情況。

  “就貧困地區而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在這方面,除了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之外,在優化招生計劃、健全學生資助體系、重視家庭教育等方面同樣需要下功夫。目前,固原市已經在這些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何桂琴説。

  採訪結束時,校園墻上的一行字吸引了記者的目光:“不動搖、不敷衍、不懈怠、不放棄”,何桂琴説:這是我們的校訓。透過她堅定而滿含希望的眼神,我們有理由相信,來年的這片土地,桃李必然芬芳!(寧夏新聞網記者 賀璐璐 楊洲 張靜/文 祁瀛濤/圖 馬建寧/視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