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鉗工張德勇:最在乎在崗位上創造的價值

2017-11-15 09:12: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工作中的張德勇  攝影: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杜軍帥):拿起工具就是嚴肅臉,放下工具滿臉笑呵呵。這就是張德勇的工作狀態和生活態度。因為要接受採訪,張德勇今天特意換了一身乾淨的工作服。“我是在一線工作的,平時衣服上全是油污,哪能這麼乾淨。看,那個就是我的工作臺”,張德勇指著不遠處的一個工作臺笑著對記者説。

  張德勇是中國嘉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的鉗工高級技師,從1991年進廠以來,一直在一線從事設備大修、新造,工裝夾具製作,工程項目製作、安裝和調試、開發新産品等鉗工工作。

  19歲入行,32歲破格升為高級技師,今年已是張德勇在鉗工崗位上的第26個年頭。他先後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中國優秀青年技師”稱號,還被某國國防部授予“中國優秀專家”的稱號。面對這麼多榮譽,張德勇表示:“我最在乎的是我的崗位價值”。能在鉗工崗位上創造多少價值是張德勇最看重的,也是他努力去實踐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工作中的張德勇  攝影:杜軍帥

  1997年,中國在摩托車連桿大孔精鏜加工方面還存在技術空白。當時,張德勇作為牽頭人成立了攻關小組,僅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便完成第一台摩托車連桿大孔精鏜專用機的製造。其設計製造費僅30余萬元,而同類機型從日本進口一台約需230萬元。

  “經驗越多,解決問題的辦法就越多”,張德勇總是樂觀面對工作中的挑戰。而每一次的成功探索,都讓他擁有了向更多困難挑戰的資本與自信。

  在沒有任何圖紙資料的情況下完成對進口設備的大修,可以算是張德勇的“得意之作”。當時他面對的是一台從國外引進的發動主機殼體自動化加工設備。設備已經連續使用了十多年,加工出來的産品已無法保證精度。作為主修人員,他憑著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對設備的認識,對上千個零件進行分析判斷,對加工好的零件進行裝配調試,僅用了半個多月的時間,便圓滿完成了該設備的大修任務。與請國外專家來華大修相比,節約了112萬元的費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2013年,張德勇在湖南雲箭集團培訓鉗工。張德勇供圖

  鉗工是個技術工種,水準高低全靠經驗積累。為了讓青年員工少走彎路,張德勇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鉗工技能傳授給他們。作為組長,他帶領的鉗工班組先後獲得了“重慶市十佳技能提升班組”稱號、重慶市授予的“張德勇技能專家工作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的“張德勇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等榮譽。張德勇指導的學員,更是多次在重慶市鉗工技能大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採訪快結束時,張德勇告訴記者,他喜歡打羽毛球和唱歌。因為工作比較忙,已經很久沒打羽毛球了,也就在空閒時間唱唱歌。在記者追問下,他才不好意思地哼唱了幾句趙雷的《成都》。

  今年7月份,張德勇又被評為重慶市2017年度十大“巴渝工匠”。對於這個稱號,張德勇笑稱,這是個榮譽,更是種壓力,這也是給以後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