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中菲經貿走出低谷 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

2017-11-15 09:45: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 王樂):去年下半年以來,中菲經貿合作開始走出近年來的低谷,持續升溫。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中國總理訪問菲律賓,兩國經貿關係有望開啟新的“黃金時代”。

  在中菲兩國領導人共同指引之下,雙方經貿合作機制煥發新生。據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過去一年,中菲兩國在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顯著成效:“當前中國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也是菲律賓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四大出口市場。今年頭九個月雙邊貿易同比增長了7.8%,中國企業對菲律賓的投資步伐和信心進一步加快和增強。今年前九個月,中國對菲律賓的投資增長了7.2%。”

  中菲關係的改善也為人員往來掃清了障礙。王受文説:“中國已經成為菲律賓第三大遊客來源國,菲律賓的統計表明今年前八個月來自中國的遊客達到了64.1萬人,佔到菲律賓所有外國遊客總數的14.4%,預計今年到菲律賓旅遊的中國客人將達到100萬人次,由此進一步帶動了兩國企業界在旅遊基礎設施方面開展投資合作的積極性。”

  在專家看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菲律賓“雄心2040”等規劃高度契合,這將為兩國經濟開啟合作的巨大空間。《菲律賓星報》知名專欄作家、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威爾森·李·弗洛雷斯認為,中國倡導的對外開放,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的理念將使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各國受益:“多年以來,中國在尋求自身發展和富裕道路上,一直強調對外開放,倡導全球化,積極與其他國家開展貿易,致力於與各個國家成為夥伴。在中國這樣的政策倡導下,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國家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我相信,我們未來的貿易、投資、旅遊等方面都會受益於中國的這種理念和模式,會繼續得到發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訪問菲律賓,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十年首次訪問菲律賓。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分析説,目前,兩國已經簽署《中菲經貿合作六年發展規劃》,而此次高訪將進一步推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惠及兩國民眾。崔凡説:“這樣高層次的訪問,它首先起到一個作用,就是鞏固和深化兩國的關係。我們有‘一帶一路’倡議,菲律賓自己也有‘雄心2040’的國家戰略,通過高層訪問來對接這些國家戰略,促進雙方各層面務實合作,推動一些重大項目發展。”

  據中國商務部負責人介紹,未來中方願與菲律賓在電子商務、農漁業等領域開展合作;邀請菲律賓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為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條件;在菲律賓共建經濟合作園區,提升當地工業化水準;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項目建設。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説:“我們希望兩國的企業界能夠借助李克強總理對菲律賓這次訪問,抓住機遇來發揮各自的優勢,利用好我們經貿合作方面的潛力,來把更多的項目能夠推動實施,使我們兩國的經貿關係發展能進入到一個新的水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