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2017-11-15 20:42:54|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1月10日到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在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國際社會聚焦中國發展戰略、關注中國外交走向。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東南亞社會主義鄰國,面向世界權威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理念,實現了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成功開篇。

  5天的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近40場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多國各界人士;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大局;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干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範凝聚共識,為中國未來發展贏得更廣泛支持,為亞太區域合作開闢更光明前景,為中越、中老關係注入更強勁動力。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此訪是中國外交開拓新局的重大行動,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舉措,是中國制度理念和發展前景的精彩路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展現。

  習近平主席在峴港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同各國領導人會談會見、座談交流,向國際社會宣介十九大重要成果和意義,闡釋中國發展道路和理念,為充滿挑戰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注入了來自中國的正能量和穩定性。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回顧中國過去5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向世界鄭重宣告中國共産黨正在領導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多邊場合闡釋十九大規劃的中國發展藍圖,在會場內外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主席向各方介紹中國推進改革發展的戰略部署,使各方增添了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提升了同中國合作的積極預期。

  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闡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核心理念和總體目標,強調中國將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同各方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舞臺上亮明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旗幟,受到普遍歡迎和高度讚揚。

  習近平主席向有關國家領導人介紹十九大理論創新成果,交流互鑒治黨治國經驗,很多領導人表示深受啟發。越南、老撾兩黨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是對本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鼓舞,也將對世界範圍內社會主義事業産生巨大影響,大會提出的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值得深入學習借鑒。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從明年起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了中國分享市場機遇、釋放發展紅利的積極姿態。

  峴港APEC會議在世界和亞太格局發生深刻調整背景下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上高舉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旗幟,發揮了穩航舵、引方向、定基調的“主心骨”作用。

  習近平主席指出,亞太要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受到廣泛呼應。

  習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強調亞太要擴大開放,謀求創新增長,加強互聯互通,增強發展包容性。這些倡議為亞太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指出,亞太各方應不斷豐富夥伴關係內涵,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實現互利共贏。與會各方承諾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成為本次會議一大亮點和重要成果。

  習近平主席在會議期間舉行了一系列雙邊會晤,達到了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拓展合作的積極效果。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中共十九大以來中俄元首首次會晤,對於規劃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了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國領導人,出席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共同見證簽署中智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

  中越、中老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歷程中結下深厚傳統友誼。越南、老撾均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主席並作出特殊安排。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親切互動交流,充分體現親密無間的特殊情誼。習近平主席同阮富仲總書記在胡志明故居品茗暢談,承諾不忘中越傳統友誼的“初心”,開闢更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同奔舍那等家族友人在萬象親切見面,勉勵他們繼續投身中老友好事業。一路走來,熱情友好的場景接踵而至,夾道歡迎的人群處處可見,顯示中越、中老友誼在新時代背景下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主席同越南、老撾領導人就鞏固政治互信、密切戰略溝通、深化黨際交往和執政經驗交流、加強多邊協調、維護共同戰略利益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了新臺階。習近平主席同阮富仲總書記舉行小範圍交流,加深了互信、擴大了共識、增強了默契,為雙邊關係帶來更根本的穩定性。中老雙方一致同意豐富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就密切雙邊各領域合作作出系統部署和全面規劃,同意加快發展戰略對接,穩步推進重點合作項目。越南公開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雙方簽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中老商定以中老鐵路為依託共同建設中老經濟走廊。中國同兩國分別簽署近20份合作協議。

  習近平主席同往訪國領導人就擴大人文交往加強溝通,同當地友好人士近距離接觸。習近平主席還見證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老撾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強調中越、中老合作要更多向民生領域傾斜,使更多當地老百姓受益。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繼此前接待美國、俄羅斯等國家領導人訪華之後,中國主客場外交齊頭並進,大國、周邊、多邊外交全面拓展,實現了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