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2017-11-15 13:28:30|來源:中工網|編輯:王瑞芳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大國工匠張永忠。中工網記者 竇菲濤 攝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張永忠接受記者採訪。

  張永忠,是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江北發動機工廠的發動機維修工。從業以來,他鑽研技術,依靠自製工具,為成千上萬的用戶排憂解難;他結合經驗,總結出“望、聞、聽、切”的發動機維修獨門絕技,提升效率,在全國汽車行業推廣。他用30多年的堅實步伐,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從木工到中國汽車行業發動機維修專家的蛻變。

  從木工到汽車發動機“醫生”

  1983年,張永忠從部隊退役後來到重慶長安汽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從事木工工作。一年後,公司開始研究汽車發動機,踏實、努力的張永忠被調去參加組裝調試工作。

  在這個全新的領域裏,他從一個個螺釘幹起、從基本的零件名稱學起,裝配、磨合、調試,不分工種,什麼都幹。他心裏非常清楚,要成為發動機調試工,自己必需認真學習,大量實踐。

  雖然是個全新的工作體驗,但張永忠很快就發現,自己已經徹底“愛”上了發動機調試這份工作,“發現問題、找出原因、解決問題”成了他最大的樂趣。張永忠告訴記者,自己對發動機有著深厚的感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在一次技術交流中,張永忠發現G系列氣門間隙調整合格率低,嚴重影響生産速度。為解決這個技術瓶頸,公司找到日本廠商詢問,但對方提出需要運回日本開發,而且不能保證一定解決問題,價格也相當昂貴。

  這讓張永忠非常憤慨,“不求別人,我自己來”。有些“賭氣”的張永忠日夜鏖戰,自己動手設計、畫圖紙,試驗,反復試驗修改……

  通過大量實踐和摸索,一個又快又能保證品質的專用工具、工裝終於研製成功並投入使用,其裝配合格率達100%,報廢率為零,不但突破了生産瓶頸,還獲得了國家專利。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張永忠向記者介紹自己總結的“望、聞、聽、切”的發動機維修工法。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張永忠向記者介紹自己總結的“望、聞、聽、切”的發動機維修工法。

  獨創發動機“望、聞、聽、切”診斷法

  憑著對工作的滿腔熱血的熱愛,不怕吃苦的狠勁,刻苦鑽研的態度,通過一點一滴的積累提高,張永忠從一個汽車修理“門外漢”逐漸成長為發動機維修專家。

  “張永忠是中國汽車發動機維修的‘老中醫’。”張永忠的同事們告訴記者,他眼睛很亮。2004年9月,經過車間的張永忠發現了一個技術問題,發動機排氣管的角度不對,會造成排氣管漏氣,導致産品不合格。他在第一時間反映了問題,避免了工廠更大的損失。

  “他的耳朵很靈,總是能從撞擊聲音中察覺品質問題”。他的同事告訴記者。2003年10月,張永忠在一次巡查時“聽”到了問題,工人在對連桿螺母的撞擊打力過程中,撞擊聲音和標準力度下發出的聲音有些出入。他趕緊查看儀器,果然發現了連桿螺母力矩小的品質問題,及時解決了問題。

  在工作中,善於總結研究的張永忠練就了一身發動機調修獨門技能,歸納總結出“望、聞、聽、切”故障診斷方法。“望”,即看發動機外觀;“聞”,即聞汽車尾氣味;“聽”,即聽發動機工作異響;“切”,即找原因把脈。

  這一方法能快速、準確地找出和解決發動機故障,被命名為“重慶市職工經典操作法”,已經成為發動機維修寶典,並在整個行業推廣。

  30多年來,張永忠積極組織和參與各類技術攻關:其組織參與技術攻關70余起,創造經濟價值5000余萬元,通過攻關的技術創新,其個人獲得3個國家專利;此外,他還積極參與員工合理化建議活動,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議為公司節約3000多萬元。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張永忠全國示範性勞模創新工作室。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張永忠(右二)向記者介紹研發的汽車發動機維修工具。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張永忠:從小木工到發動機維修頂級專家

資料照片。

  “總維修顧問”

  時光如梭,30多年來,張永忠始終“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經他手調修好的發動機已經數不清有多少臺。在這期間,他先後被評選為工廠十佳能手、公司一級技能師、重慶市勞動模範、中國兵裝集團技能大師、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

  每當有同事求助時,他都毫無保留地把多年積累的技能分享出去。公司駐各地遇到棘手技術問題時,張永忠總是能幫他們迅速排除發動機故障,被大家稱為“總維修顧問”。

  “技術這個東西保留是沒用的,技術要給別人解決實際困難才能體現它的價值。”張永忠坦言自己的願望就是,把自己多年沉澱的維修技巧傳授給更多的青年員工,“讓他們超越自己”。

  他帶領工作室團隊,總結發動機調試經驗,在公司汽車大學開設了發動機常見機械故障診斷與維修等7門專業課程。

  “先做人,再做事”,帶徒弟,他不僅將技藝傾囊相授,更注重以自己的行動給徒弟上好職業道德這一課。靠著這一原則,張永忠親手帶出了一支全能發動機調修技術團隊。

  如今,他的全能團隊中,有公司二、三級技能師5人,高級技師25人,技師100余人,在兵裝集團技能大賽中屢獲發動機裝調項目一、二、三等獎。長安汽車現在的發動機調修一線技術骨幹中,有80%接受過他的指點。

  談及工匠精神,張永忠告訴記者:“搞技術必須要有興趣,對工作充滿熱愛並保持專注,不怕吃苦,勤思考,愛鑽研,精益求精,並執著地堅持下去”。

  今年10月,張永忠作為代表參加了黨的十九大。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聽到總書記的這句話時特意用筆把它圈起來,心情特別澎湃!”張永忠告訴記者,“這段表述説出了廣大技能人才的心聲,作為一名技術工人自己深受鼓舞,也非常自豪”。

  “學習落實十九大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要帶動身邊的職工認真鑽研技術,掌握過硬技能,甘於奉獻,為提高中國汽車製造業技能水準不斷貢獻力量”。張永忠告訴記者。中工網記者 竇菲濤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