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已成功發射16顆氣象衛星 在軌數量世界第一

2017-11-16 09:12:5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谷士欣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作為我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的第四顆衛星,風雲三號04星於今天淩晨2時35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經在軌測試後,該星將投入業務運行,成為我國低軌道下午觀測的主衛星,與此前發射的風雲三號C星組網,形成我國新一代極軌氣象衛星上下午觀測的佈局。

  據介紹,風雲三號04星設計壽命為5年,該星裝載了10台遙感儀器,其中,作為風雲三號系列衛星的核心儀器之一,“中解析度光譜成像儀”升級改進後,可以媲美美國最新發射的聯合極軌氣象衛星的成像儀器,每日無縫隙獲取全球250米解析度真彩色圖像,成為國際上最先進的寬幅成像遙感儀器之一。

  風雲三號04星有望將我國天氣預報的“有效時效”延長2~3天。這一點主要取決於該星所攜帶的“紅外高光譜大氣垂直探測儀”,該探測儀採用了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傅裏葉干涉探測技術,可提升我國中長期數值天氣預報的能力。

  來自中國氣象局的消息顯示,此前,我國已成功發射15顆氣象衛星,目前在軌8顆,其中7顆投入業務運行。隨著風雲三號04星發射成功,我國也因此成為世界上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國家。這些衛星為我國氣象、海洋、林業、農業、民航以及軍事等應用領域提供觀測信息。

  據悉,風雲氣象衛星已被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對地觀測業務衛星序列。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接收和應用風雲系列氣象衛星資料的國家和地區達77個,覆蓋“一帶一路”周邊37個國家。

  (原標題:我國成為世界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國家 )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