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菲律賓總統舉行會談 強調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步前行

2017-11-16 04:34: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翟磊):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尼拉總統府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實踐證明堅持睦鄰友好符合中菲雙方根本利益,是主流民意所向,是地區大勢所趨,是共同發展基石。中方願同菲方把握正確方向,鞏固友好,深化合作,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步前行。

  15日下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總理到訪舉行隆重歡迎儀式。軍樂隊高奏中菲兩國國歌,現場鳴放19響禮炮,兩國領導人檢閱了儀仗隊。

  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十年來首次到訪這個東南亞鄰國。李克強在會談中轉達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杜特爾特總統的親切問候。他表示,中菲交往源遠流長,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流。當前兩國關係已經克服困難,實現轉圜。李克強説,“現在北半球已經進入了冬季,但馬尼拉的氣溫還很高,這恰恰像當前的中菲關係。我們的關係正在改善的基礎上升溫,我們希望鞏固向好的勢頭,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此次是我擔任總理後首次訪問菲律賓,我們為延續友誼而來。雖然我們之間有過風雨波折,但是中菲兩國人民希望兩國關係持續向好,贏得共同美好未來的心從來沒有改變。”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菲方促進貿易投資、信息技術、農漁業、減貧、棚戶區改造等合作;加強戰略安全合作,更好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發揮中菲人文相親優勢,加強文化、科技、衛生、青年等合作。李克強説,“我高度讚賞菲律賓提出的2040發展戰略,願意參與菲律賓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剛才我和杜特爾特總統已經就此進行了深入磋商,我建議為對接2040戰略,中菲雙方可以在這個領域討論簽署至少5到10年的合作規劃,使中菲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持續向前發展,也向中菲兩國人民、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信號:中菲關係一定會穩定向前發展。”

  李克強祝賀菲方成功舉辦本屆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指出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致力於地區發展與合作。菲律賓將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願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持續發展,為地區和平穩定注入持久動力。

  杜特爾特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政府首腦時隔十年首次訪菲,意義重要。他説,“在此訪期間,我同李總理就共同關心的包括防務、安全、海上合作、執法、跨國犯罪以及打擊販毒等共同關心的話題充分交換意見。這次訪問也給我一個機會,感謝中國政府在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給予我們的寶貴支持;我也要感謝中國政府支持我們提出的在菲律賓大建特建基礎設施的國家規劃,這是符合菲律賓人民利益的國家規劃。我還要感謝中方在菲律賓馬拉維戰事以及戰後重建和民生改善方面給我們提供的支持。”

  杜特爾特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好朋友和真誠合作夥伴,歡迎中國企業來菲投資興業,期待學習借鑒中方發展經驗,加強兩國交通設施、電信、農業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更具活力,更有成果。菲方願發揮好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作用,促進東盟—中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會談結束後,李克強和杜特爾特共同見證了雙方基礎設施、産能、經濟技術、金融、人文等領域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