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老撾記者:老中親密如兄弟 習主席訪老開啟新篇章

2017-11-16 10:35: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孫通·坎塔馮(老撾)

  應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本揚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3—14日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雖然時間短,但是行程豐富,成果豐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與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本揚會談並共同見證了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科技、農業、電力、人力資源、金融、水利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出席了瑪霍索綜合醫院的奠基儀式;向老撾無名戰士紀念碑敬獻花圈;會見了老撾總理通倫、國會主席巴妮,以及奔舍那家族友人。習近平主席忙於國家事業的同時,還惦記著老朋友,這讓人印象深刻。我非常欣賞這樣一位為國家為人民鞠躬盡瘁,對朋友重情重義的領導人。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老是兩國擴大合作,鞏固和發展兩黨、政府以及兩國人民友好關係的重要標誌。此次訪問是在中國共産黨十九大順利閉幕,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首次出訪的其中一站,也是時隔11年後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訪問老撾,這是兩國加強互信合作、加強戰略對接的又一重要步伐。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瑪霍索綜合醫院項目,這是老中兩國合作的標誌性民生項目。習近平主席出席了該項目的奠基儀式,並且提到中老合作要多向民生領域傾斜,這體現了中國對老撾民生工程的關注和對老撾人民生活條件的關心,我非常期待2021年這個項目的投入使用情況,相信會極大地幫助老撾改善醫療條件,讓廣大老百姓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對於習近平主席訪老一事,老撾各界都十分歡迎,媒體行業在得知習近平主席將訪老的消息後,就立即對報道工作進行部署。老撾國家通訊社採訪了數位老撾官員、中老各界人士,刊登了多篇反映兩國多個領域合作、兩國關係和往來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巴特寮報》還刊登了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這篇文章眼光長遠、前瞻性強,對兩國互助合作、共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文章對老中關係進行了深入詳細的解讀,同時也總結了老中近年來的合作成果。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同門曰朋,同志曰友”,這句話這是老中關係的真實寫照。老中兩國是理念相通的命運共同體,兩國的執政黨都分別提出了各自的願景目標,而如何深化合作、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雙方要政治上高度互信,發展戰略上高度對接。我注意到,一直以來中國都在提倡增進互信、合作共贏,這一態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讚賞,我個人也極為贊同。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雖然已經結束,但此訪為兩國深化各領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開啟了新篇章,相信老中兩國會如同兄弟般親密團結。

  (作者:孫通·坎塔馮 老撾國家通訊社社長,翻譯:吳怡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