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這塊石頭不僅被封為“王” 連東坡先生都寫文紀念

2017-11-16 09:2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當地居民在峻靈王廟前祭拜 韓宇辰 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宇辰)石頭竟然能被封為“王”?這塊石頭有著怎樣的來頭?11月15日上午,“發現美好新海南”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採訪團來到昌江一座名為“峻靈王廟”的千年廟宇,遠眺這個曾經在三個王朝被敕封為“王”的石頭,尋訪東坡先生的足跡,從古跡的蒼桑中體味海南文化魅力。  

  昌江峻靈王巨石(資料圖)

  昌江縣文聯主席龐大海告訴記者們,被封為“王”的石頭就是海南島西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昌化嶺上的一塊巨石,由於棋子灣海域有一處海流迴旋,佈滿礁石。古時航船經過此處,稍有不慎,會觸礁沉船。有經驗的水手説,在海上航行,以昌化嶺為標,如果看到山上的巨石,説明已經到達安全水域。逐漸地,從廣東到海南西部的漁民、水手把這塊石頭奉為神明。歷史上,這塊巨石在五代十國時期的南漢被封鎮海廣德王,宋元豐五年封峻靈王,清朝光緒十二年又加封為昭德王。一塊石頭前後三次被不同的王朝敕封為王,這在全國也很少見。

  一直以來,峻靈王廟一直是當地最具勝名的廟宇,香火十分旺盛,當地百姓為表示對峻靈王的敬仰,都稱此廟為“峻靈明王廟”。信眾遍佈北部灣東岸海南西部沿海地區,凡是過往商船、漁民都在昌化港登岸,隆重祭拜一番。

  

  刻有蘇軾《記峻靈王廟碑》一文的石碑 韓宇辰 攝

  貶居儋州的蘇東坡曾專程登山遊覽觀賞,留下讚美詩句“瓊崖千里塊海中,民彝雜居古相蒙。方壺蓬萊此到宮,峻靈獨立秀且雄。”東坡先生親自撰寫《記峻靈王廟碑》碑記一文,後人將此文勒石紀念,存于廟內。如今,廟內仍存有東坡撰文的一塊斷碑,似講述著歷史的沉思。

  如今,峻靈王廟已成昌江旅遊勝地。峻靈王文化空間是昌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亦是昌江重點開發的文化旅遊項目之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