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大國外交新時代的鏗鏘足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老撾紀實

2017-11-16 11:10:4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同飲一江水,共取一瓢飲。11月12日—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閉幕後,首次出訪選擇了社會主義鄰邦越南、老撾。

  新時代,新征程。這片熱土,有理念相通的志向,有擁抱合作的意願,也有情同手足的情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浩蕩長河,在同當今時代的激蕩中煥發新的光彩。

  矚目首訪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結束之後半個月,習近平乘坐專機在北京起航,翻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

  河內,26小時;萬象,25小時。越南和老撾之於中國,是政治理念相通、發展道路相似的社會主義鄰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方向。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雙重身份首訪即前往兩國,向世界發出了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明確信號。

  每一位外國領導人,都會在談話中講到中共十九大,都會對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祝賀。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高度評價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熱情洋溢地説:“您的高超智慧和卓越領導力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的高度信任。”“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也將對新時代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越南、老撾領導人對中國了解之多、評價之高,令人驚嘆!他們在如火如荼邊境貿易中感知著中國速度,在眾聲喧嘩的國際舞臺上聆聽拋錨定調的中國聲音。他們讚嘆中國的發展成就,也由此進一步探尋背後的施政邏輯和可學可鑒的中國經驗。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當習近平被問及時,他坦誠相告:“20多年來每次來越南都感受到了發展,中越雙方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因為我們堅持改革開放和革新開放,因為找到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有句話,不怕慢,就怕站。我常講,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只要認準了發展道路,就要堅定地沿著歷史和人民選擇的道路走下去。”

  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轉變。社會主義的發展從德國小鎮特裏爾的種子到十月革命一聲炮響再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一個大黨、一個大國的自信堅定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成為新時代大國外交的激昂樂章。聽聞習近平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本揚欣然接納,並積極響應、反復強調這一倡議:“期待老中命運共同體進入新的更高水準”。阮富仲總書記在會談中説,歡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這體現了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大國情懷。

  此次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舉辦地峴港,是越南總理阮春福的家鄉。他以自己的觀察闡述對命運共同體的思考:“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不僅照亮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發展方向,也將為越南的革新開放事業和國際共産主義事業提供強勁動力。”

  出席東亞峰會的老撾總理通倫,在習近平離開老撾前夕匆匆趕回。他言辭懇切:“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帶領中國實現了歷史性的發展。我們堅信中國人民一定能在實現偉大戰略目標的新征程中不斷取得新勝利,這對老撾社會主義事業也將是巨大鼓舞。老撾和中國命運相連。”

  有媒體注意到一個細節,在出席每一場活動的外方人員名單裏,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老撾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接踵亮相。河內內排國際機場,一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兩度前往;萬象瓦岱國際機場,三位老撾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往迎接、送別他們最尊貴的客人。

  越共中央駐地國事廳,會談桌一側,同阮富仲並排而坐的還有7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阮富仲解釋説,您在訪問期間,越南安排不同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陪同出席活動,確保每位都能聽到重要指導意見。

  老撾國家主席府,本揚舉行盛大歡迎晚宴,在萬象的老撾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悉數出席。宴會廳裏燈光璀璨、暖意融融,習近平坐于本揚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朱馬裡中間,一位位老撾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依次走上前來,同他握手寒暄。

  在越南、在老撾,人們用最真摯的語言去表達心聲:“感謝您將首訪選擇了我們,這具有歷史性的意義。”阮富仲總書記將此訪視為一座里程碑,將“開闢兩黨兩國關係新階段”。習近平對本揚説,到訪老撾是我的一個夙願。本揚聽聞有些激動:“我們一直期盼著您,此訪實現了我們期盼已久的夙願。”

  老撾,傳頌著這一載入國家史冊的自豪。機場、街道、廣場……處處望不到盡頭的歡迎人群。一個個紅領巾,揮舞著中老兩國國旗,黝黑的面龐、燦爛的眸子,目光比天空還要純凈。中國客人的到訪日,整個國家的盛大節日。主席府外,國旗迎風獵獵,數不清的標語、橫幅、巨幅畫像,一筆一畫書寫著友誼。當習近平主席的車隊緩緩駛來時,節日慶典的樂曲響徹大地,耄耋老者、垂髫少兒、青春男兒、豆蔻少女盛裝而來,或舞,或鼓,或歌。歌聲、掌聲、歡呼聲潮起潮落,踩著鼓點飛揚。

  總有一種聲音,能在心底激起持久迴響。總有一些時刻,能在歷史深處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習近平對此深為感動,他幾次提起:“沿途可以説萬人空巷,我們深切感受到老撾人民對中國人民的特殊友好感情。”“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了對中老友誼的真誠。”

  越南歡迎儀式結束後,兩黨最高領導人並肩步行前往越共中央駐地。道路兩側擠滿了熱情的人群。面對那一雙雙真誠的眼睛、一個個友善的笑容、一句句溫暖的問候,習近平一路揮手、一路握手。阮富仲説:“很多老百姓聽聞您的到訪自發上街,他們對中國懷有真摯情感。”

  最大的誠意、最隆重的禮遇,款待最尊貴的客人。在越南,除了國事訪問的慣例安排,兩黨最高領導人共進早餐、共赴胡志明主席故居,阮富仲對習近平説,若在接待中有什麼疏忽,您多包涵。習近平回答説,安排得非常好。

  分別的時刻到了。“我隨時隨地歡迎你來中國訪問。”“我們也很期待下一次您對越南的訪問,可惜時間過得真快。”兩雙手有力地握在一起。阮富仲張開雙臂,同習近平緊緊擁抱。

  赴機場前,習近平在下榻酒店見到了風塵僕僕趕來的本揚。從話別的會見廳出來,本揚一路陪同習近平走到車門處。再一次握手、再一次懇談、再一次為枝繁葉茂的中老關係培土澆灌。

  一次次迎接,一次次送別,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在歲月的年輪裏接續前行,為中越、中老關係添磚加瓦。

  初心如磐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一個月,從北京人民大會堂3個多小時的聲如洪鐘、到上海和嘉興的尋根之旅,再到社會主義鄰邦越南、老撾的國事訪問,風雲激蕩的“初心”篇章漸次鋪展。

  初心是什麼?欲知大道,史可為鑒。

  習近平再一次來到巴亭廣場。風雨如晦的年代,胡志明正是在這裡宣告越南迎來解放。

  6年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越南,第一場活動是前往這裡,瞻仰胡志明陵,參觀胡志明主席故居。他曾經講述的一段話,尤令越南人民動容:“在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心中,胡志明主席是中國人民最好的朋友,我們叫他‘胡伯伯’。”此次,沿著相同的路線,一路思緒紛飛。

  阮富仲總書記在芒果路的臺階處等待,陪同習近平漫步林蔭小道。這片茂盛的芒果樹林,由胡志明主席親手栽種。樹葉黃了又綠,年復一年,他在林間散步鍛鍊、會客待友,思索著腳下的路。

  昔日時光裏有胡志明主席同中國領導人交往的一段段珍貴鏡頭。他在中國進行革命活動的時間加起來長達12年,同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結下了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戰鬥情誼。習近平向阮富仲贈送了一件意味深長的禮物——19期《人民日報》。佇立在距今一個甲子的歷史記錄前,阮富仲用心品讀。1955年6月27日的頭版,有胡志明主席這樣一段講話:“無可疑議的,我們兩國人民的友誼和密切關係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所不能離間和阻撓的。”

  仿佛歷史與現實之間搭起一座橋梁。19期報紙中,有3期是2017年1月阮富仲訪華時的報道。年初的記憶如潮水般湧來。那次訪問,中越兩黨總書記品茗論勢,一道感悟胡志明主席手書漢語詩作《走路》的深意:“走路才知走路難,重山之外又重山。”

  登上高腳屋的樓梯,來到胡志明生前的二樓臥室。桌椅、水杯、鐘錶,時光在這裡駐足。習近平和阮富仲仔細端詳,輕聲交流。習近平説,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鬥的中國共産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中越兩黨總書記眺望清波盪漾的遠方。習近平總書記一席感慨,令人動容:“我同阮富仲總書記重走芒果路,瞻仰胡志明故居,重溫毛澤東、周恩來和胡志明等中越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他們夙夜在公、一心為民,他們的貢獻和友誼超乎想像。他們不愧是我們的楷模。見賢思齊,我們應當向毛主席、周總理和胡志明主席學習看齊,把中越友好傳承好、發展好,造福兩國人民。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佳話。”

  “不忘初心”,老撾歡迎宴會上,和習近平講起這個詞的是他的“老同學、老朋友”宋瑪。他對習近平説,同中國的友情,就是我們為老中友誼作貢獻的初心。站在一旁端著酒杯的開瑪尼泛著淚花:“盼您來盼了7年”。

  他們是老撾革命前輩貴寧·奔舍那的後人。是中國,在他們最困難的日子裏伸出了溫暖臂膀。生活在“第二故鄉”中國,他們漸漸恢復了往日笑容,燃起了生活希望,也結交了在八一學校讀書的習近平等中國同學。

  7年前,時任副主席的習近平到訪老撾。昔日的青春少年,已白髮染鬢。談話一次次被掌聲打斷,淚水一次次奪眶而出……

  這次的安排是按習近平的叮囑,在緊湊的日程中擠出來的。他站在門口,一一握手,挨個問候:“精神還是那麼好啊?”“今年又去中國了嗎?”

  北京—萬象,綿延3000公里的牽掛;20世紀60年代到今天,跨越半個世紀的深情。

  落座後,習近平直抒胸臆,仿佛要把多年的話和友人一一傾訴。“昨天你們在宴會上講到了不忘初心,也包括不忘我們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初心。當年在民族解放、獨立的偉大事業中,中老兩國人民團結在一起,老一輩領導人結下了戰鬥的友情,毛澤東、周恩來和令尊貴寧·奔舍那同志的友誼令人感懷。”

  遍尋歲月的角落,習近平説:“男孩子穿的是古銅色燈芯絨衣服,大姐你們穿的還是民族傳統的筒裙。”“你們當年住在金魚衚同3號,一些同學老要跑到你們小灶探頭探腦,去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到宋瑪講了,當人們齊齊望向他時,這位在艱難中未曾落淚的人,哽咽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讓全世界的共産黨員看到了希望。”“無論做什麼都初心不改,牢記使命,盡我們的力量。”

  習近平觸景生情、感慨係之:“中老友誼是牢不可破的,融入我們的血液之中。實際上我們的命運共同體早就形成了,當年你們到中國來,就是命運共同體。”

  使命在肩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聲音,從黨的十九大傳遞到峴港APEC舞臺;從96年前承載千鈞的小小紅船,綿延響徹一個有著8900萬黨員的大黨領航前行的巨輪……穿越時空的鏗鏘,傳遞著一個政黨的情懷、一個政黨面向歷史和未來的使命擔當。

  透過中越、中老每一分鐘都在跳動的雙邊貿易額,習近平的目光聚焦於人民的獲得感。“合作要向民生領域傾斜,使更多的民眾獲益。”這是他一路上談到合作,最常説的話。車隊穿過萬象的大街小巷,望向期待同中國攜手書寫新征程的渴望,習近平深有感觸地對本揚説,中老兩黨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鞏固和發展兩國關係必須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生。

  19項、16項,中越、中老的簽約合同上天入海,包羅萬象。兩國領導人見證下的簽字儀式,因合同文件繁多而調整了簽約形式,幾份合作文件同時簽署。目光所及,簽字大廳人頭攢動。“一帶一路”和越南“兩廊一圈”戰略握手、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接軌,中老經濟走廊應運而生,在亞洲南部的版圖上揮就濃重一筆。

  中國行勝於言。去年5月本揚訪華期間,提議由中國援建,在瑪霍索醫院原址新建擴建一所綜合性、現代化醫院。走進醫院舊址,習近平和本揚共同為奠基石培土、撒花。陽光鑽出雲層灑到他們身上,也為翻新的土壤、飄落的花瓣鍍上一層金邊。建築者、聞訊而來的群眾不約而同站起身來,雷鳴般的掌聲漸漸滌蕩出一拍拍的節奏感,似在訴説渴望、表達期盼。

  不深入老撾,很難想像當地居民對現代化醫院的迫切,人們吃夠了缺醫少藥的苦,感恩這些從中國遠道而來的白衣天使。習近平走到援老眼科醫護人員面前,同他們一一握手,深切地道一聲“辛苦了”!

  一雙眼睛的光明,一個家庭的希望。習近平和本揚進入眼科病房,兩位接受了白內障手術治療即將康復的病患,等待著重見光明那一刻。病患馬來蘇性格頗是內斂,眼罩揭開瞬間,他露出了驚喜的神色,眼睛轉動著四處張望,最終目光定格在習近平臉龐上。“我獲得了重生。”他的語氣有些顫抖。習近平微笑著説,“祝你的日子美好幸福”。靠著窗邊的病患瑪萊索·坎森聽到聲音有些急切,當光明再次來臨的一剎那,他激動地揮舞著手臂,恨不得放聲歌唱:“是中國讓我重新看到了這個世界”。

  一幕幕感染著兩位領導人。本揚坦言,老撾的醫療條件較為落後;習近平説,我們可以繼續加強合作,硬體有了,還要加強軟體建設,進一步加大醫護人員交流力度,更好地造福當地人民。

  文化,人民獲得感的另一源泉。它是民族的根脈,也是兩個民族精神對話的紐帶。在越南訪問期間,習近平專程去了一趟中方援建的越中友誼宮。恢弘的建築,宛如一朵綻放的蓮花;漫步其中,一幅題為“山水相連友誼長存”的壁畫氣勢磅薄。此刻,習近平將“金鑰匙”鄭重交給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標誌著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當晚的晚宴,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談起這個項目時説,這是造福越南人民的一個重要工程,有利於厚植我們的友誼。習近平同時關注在友誼宮揭牌的河內中國文化中心,希望以越南人民喜愛的方式,更有針對性地開展文化交流活動。

  對中國懷有深厚感情的朱馬裡,在卸任之後更多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去縱覽風雲。他説,這幾年中國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日益提升,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外交智慧,為地區和國際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扶貧,最動人的中國故事樣本。一年一千萬的減貧速度,在中國乃至世界史冊上都堪稱奇跡。峴港APEC舞臺上,習近平語氣堅定:“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我牽掛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30多分鐘演講的17次掌聲中,此處最為持久而熱烈。

  如雷般的掌聲是中國聲音的世界迴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共建亞太更美好未來,發展中國家同樣不應缺席。恰如習近平在峴港的宣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同奔舍那家族的老友相聚時,習近平説起中國的選擇:“中國的繁榮不是獨善其身,要和整個國際社會共同發展,特別是周邊地區、特別是鐵桿朋友。老撾是鐵桿朋友,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給予更多關心、更多支持。”

  作為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老撾確定了到2020年實現脫貧的艱巨目標,這和中國的時間進程遙相呼應。晚宴時,本揚説,老撾農業自然稟賦較好,但受困于資金和技術。習近平回答説,農業領域可以成為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不僅可以幫助老撾發揮自然優勢,還可以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在同通倫會見時,習近平詳細講述了精準脫貧的中國經驗。通倫期盼中國助力老撾圓夢,習近平欣然應允。

  到實地走一走看一看,中國故事的生動實踐正在廣袤大地上書寫。訪越期間,習近平在阮富仲陪同下參觀了《越南攝影家眼中的中國》攝影展。窯洞、烏鎮、梅家塢茶山、西湖、延安棗園……習近平饒有興致地分享圖片背後的故事。

  中國的歷史、現實、未來,在鏡頭中穿梭。中國與世界的關係與此同頻共振,從睜開眼看世界,到叩開世界的大門,再到重新走進世界舞臺,直至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今天,“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昂揚闊步,走在時代的浩蕩大潮中,走在中國和世界新的交匯點上……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