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劉源:源於匠心 播撒希望

2017-11-16 19:45:32|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玉國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中國西藏網訊 劉源正式學習維修的時候,只有14歲。他或許也沒想到,30多年後的今天,自己會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1115日,在重慶長安渝北工廠,我們見到了多次耳聞的高級技師、維修電工劉源。百聞不如一見,愛笑的劉源師傅講起工作的事情滔滔不絕。

圖為劉源。攝影:楊月雲

  劉源的手藝最初是家傳。因為父親是工廠醫院的器材維修工,劉源從小就耳濡目染,喜歡上了維修這個工作。進入工廠後,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專長,被選拔成為了一名維修電工。

圖為劉源介紹工作室的情況。攝影:楊月雲

  巧合的是,不久之後,他就開始接觸當時國內最頂尖的設備,對於原來只修過普通設備的劉源來説,“壓力大慘了”。他的辦公室抽屜裏都是圖紙和相關書籍,工作間隙抓緊時間學習,公休日也泡在圖書館裏。當時企業沒有培訓班,愛好鑽研的劉源只能靠自學,或者通過父親向高級工程師請教,或者參加社會上的電子電器培訓班。

圖為劉源介紹由他主編的企業內部培訓教材。攝影:楊月雲

  後來,劉源到了大修車間,負責整個工廠各個工序設備的檢修。車間的設備拉過來之後,全部解體,器件全換成新的重新組裝。設備多,壓力大,也因為這樣,劉源逐步成長起來,在30歲之前,完成了知識經驗的初步積累。

圖為劉源工作室的學員在現場學習。攝影:楊月雲

  劉源至今都很感謝工廠的這個平臺,讓自己有很多學習機會。也正是因為自學的經歷,讓他認識到體系化、制度化培訓工作的重要性。

  2013年成立的劉源工作室至今已形成符合實際需要的建設及運營模式:打造1個專業領域權威組織,堅持3個平臺走路、圍繞9大定位功能,基於30個核心業務要素精深細作。在今年,劉源又結合自己在德國學習到的經驗,開展了“2+1”培優班項目,即對學員進行雙導師學徒制培養,脫産培訓與工作實踐相結合。學員脫産培訓1個月,帶著學習成果返崗工作2個月,再帶著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繼續培訓,這個過程持續一年。培訓項目開展之後,在員工中産生了良性影響,符合條件的員工積極報名參與。

圖為劉源介紹工作室的實訓區。攝影:楊月雲

  在劉源工作室裏,一大片場地都是實訓區,參加培訓的員工可以在這裡,接受包括電子設備安裝、電工鉗工、機電設備等項目的操作學習,所有的設備都是由工作室自行設計、製作的。一目了然,安全便宜,也符合實訓需要。用劉源的話就是要“花小錢,辦大事”。劉源頗為自豪的是他帶的徒弟裏面,有的已經成為全國技術能手。

圖為劉源與媒體記者交流。攝影:楊月雲

  劉源在2015年獲得國家人才培養突出貢獻獎,今年又榮獲了“巴渝工匠”稱號。榮譽帶給他的更多的是壓力和動力,他和同事們已經開始著眼工作室2020年的願景,微信公眾號、工匠精神主題文化建設這些緊跟時代要求的工作,也在陸續展開。劉源工作室就像一個基地,播撒著培養出新一代人才的希望,孕育著未來的大國工匠。(中國西藏網 圖、文/楊月雲)

  

  版權聲明:凡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或“中國西藏網文”的所有作品,版權歸高原(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何媒體轉載、摘編、引用,須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和署著作者名,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