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

2017-11-16 00:25:1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962728_15107635319561n

  1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尼拉總統府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會談前,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李克強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時強調

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

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步前行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5日電(記者許林貴楊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後,于當地時間11月15日起開始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當日下午,李克強在馬尼拉總統府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

  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杜特爾特總統的親切問候。他表示,中菲交往源遠流長,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流。當前兩國關係已經克服困難,實現轉圜。實踐證明,堅持睦鄰友好符合中菲雙方根本利益,是主流民意所向,是地區大勢所趨,是共同發展基石。中方願同菲方把握正確方向,鞏固友好,深化合作,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步前行。

  李克強指出,中菲經濟互補性強,互為發展機遇和廣闊市場。中方願同菲方加大發展戰略對接,契合菲方大規模建設基礎設施的需求,發揮自身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建設經驗優勢,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並制定中長期規劃,給兩國市場和國際社會以中菲長期穩定合作的信心;促進貿易投資、信息技術、農漁業、減貧、棚戶區改造等合作;加強戰略安全合作,更好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發揮中菲人文相親優勢,加強文化、科技、衛生、青年等合作;密切在多邊和區域合作機制中的溝通協調,為兩國和區域發展增添助力。

  李克強祝賀菲方成功舉辦本屆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指出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致力於地區發展與合作。菲律賓將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願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持續發展,為地區的和平穩定注入持久動力。

  杜特爾特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政府首腦時隔十年首次訪菲,意義重要。中國是菲律賓的好朋友和真誠合作夥伴。感謝中方對菲基礎設施建設、維護國家安定的寶貴支持,歡迎中國企業來菲投資興業,期待學習借鑒中方發展經驗,加強兩國交通設施、電信、農業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更具活力,更有成果。菲方願發揮好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作用,促進東盟-中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談後,李克強和杜特爾特共同見證雙方基礎設施、産能、經濟技術、金融、人文等領域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領導人登上檢閱台,軍樂隊高奏中菲兩國國歌,現場鳴放19響禮炮。兩國領導人檢閱了儀仗隊,共同向兩國國旗致意。菲律賓少年兒童揮舞中菲國旗用中文熱烈歡迎中國總理的到來。菲律賓民間藝術家也用獨具特色的民樂表演表達了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

  當日下午,李克強向黎剎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