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連線:共繪中國-東盟發展願景 共創東亞繁榮發展新局——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東亞合作中國方案

2017-11-16 09:35:13|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熱點連線:共繪中國-東盟發展願景 共創東亞繁榮發展新局——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東亞合作中國方案

  新華社記者

  第31屆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期間,中國提出共同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願景,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共同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和東亞一體化進程,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國際社會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中國-東盟關係將進入新時代,期待中國與東亞地區夥伴拓展更多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

  共同規劃發展願景 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

  在東盟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東盟關係最具活力、最富內涵,這是東盟國家的共識。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指出,東盟與中國關係“非常強勁”,在三個支柱領域已經擁有全面深入的戰略合作。他特別強調東盟和中國在積極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共同立場,認為“東盟與中國致力於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共同承諾,必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繼續向前發展。”

  柬埔寨東盟教育中心主任約瑟夫·馬修斯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和東盟在多領域的密切關係確保了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發展。馬修斯強調,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已經贏得東亞各國人民的心。

  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劉迪説,中國和東盟擁有與生俱來的友好關係,除地緣因素外,人文因素的歷史積澱以及現實交流,都增進了彼此互信與合作。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更成為全球地域經濟一體化的典範。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前總統顧問吳哥哥萊表示,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在東亞地區是最為重要的,雙方建設性合作不斷快速增加,互利雙贏的合作模式已經非常牢固。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東盟國家越來越認識到中國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給東盟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隨著經貿、人文以及安全領域的廣泛合作,中國與東盟關係將進入一個新時代,東盟經濟共同體的進一步深化離不開與中國的合作。

  共商共建“一帶一路” 構建互聯互通廣泛網絡

  東盟國家處於“一帶一路”的陸海交匯地帶,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方向和重要夥伴。

  會議期間,中方表示,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規制、人員等領域的全面合作。

  東盟商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喬伊·康塞普西翁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的互聯互通計劃具有互補性。對東盟國家中小企業來説,如何提高其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是一個重要問題。“一帶一路”通過基礎設施將東盟所有國家聯繫起來,實際上給這些中小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擴大了市場,將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前景。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和“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東盟推進一體化進程。東盟經濟共同體目前還在均衡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方面面臨問題和挑戰,“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在這些方面提供幫助,改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連通性。

  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 共創東亞繁榮發展新局

  在14日舉行的第12屆東亞峰會上,中方表示,東亞和平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中方願與峰會各方齊心協力,維護地區和平發展合作的良好勢頭,積極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共同譜寫東亞合作新篇章、開創東亞發展新願景!

  出席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時翻閱著記得密密麻麻的筆記本,他告訴記者,中方在會上提出的“地區合作”“互聯互通”“一體化”“産能”以及“金融穩定”等關鍵詞,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中國政府堅持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全合作“兩輪驅動”的立場,對加強中國與東亞各國全面合作尤其重要。中國積極擴大與區域內國家各領域聯絡溝通,對加深了解、增進感情、鞏固關係至關重要。“中國正積極履行一個國際大國對促進世界經濟向前邁進所承擔的義務,這對本區域未來的繁榮富強是個利好消息。”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得利希克認為,中國正快速發展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和經濟一體化的動力。澳大利亞與中國擁有互補優勢,同時還可以起到紐帶和橋梁作用,將本地區經濟與歐美市場聯繫。一個繁榮穩定的東亞有利於中澳共同發展。(參與記者:趙青、陳瑤、楊柯、毛鵬飛、姜俏梅、梁輝、董成文、袁夢晨、劉彤、耿學鵬、楊舟、宿亮、張小軍、莊北寧、盧樹群)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