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方發難批俄干涉歐洲 俄堅決否認

2017-11-16 07:55:44|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環球時報駐英國、西班牙特約特派記者紀雙城  王迪環球時報特約記者柳玉鵬】“俄羅斯網襲了英國的媒體、能源和電信機構,很顯然俄羅斯在尋求破壞國際體系”,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夏蘭·馬丁15日對俄羅斯提出嚴厲批評。美國對“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的調查還沒完,英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近幾日又集中火力抨擊俄羅斯,他們指責俄羅斯與英國“脫歐”、加泰“鬧獨”等事件脫不了干系。在這場“信息戰”中,俄羅斯15日也採取了新措施——俄羅斯國家杜馬通過修正案,規定從國外獲得資金的外國媒體在俄或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法新社15日稱,馬丁表示,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發現,俄羅斯過去一年對英國的一些關鍵部門發動網絡攻擊,包括媒體、電信和能源機構。他表示,“正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所説,國際秩序面臨被侵蝕的危險”。

  此外,英國《衛報》14日援引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報告稱,被推特關停的由俄羅斯控制、併發布關於美國大選內容的2752個賬號中,有419個賬號也在試圖影響英國政治,例如在今年3月倫敦恐襲發生後,曾試圖煽動英國國內的反穆斯林情緒。

  美國《紐約時報》稱,來自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的警告強有力地説明瞭,美國或英國官員此前太過低估俄羅斯網絡攻擊西方政府和産業的強度。英國政府在公開警告俄羅斯,俄方行動已被發現。英國首相梅13日晚隔空對俄喊話説,“我們知道你們在做什麼,你們不會成功”。梅還指責俄羅斯通過政府支持的媒體機構傳播假新聞,“破壞自由社會”,在英國及其西方盟友之間“挑撥離間”。

  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説,事實上,最近幾天,歐洲國家領導人對俄羅斯是“連環出擊”。除了梅之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4日表示,在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前後,關於西班牙的假新聞像雪崩一樣傳播,西班牙官方認為,超過半數是從俄羅斯境內傳出的。該報道稱,拉霍伊和梅都已指示本國安全部門調查假新聞傳播一事,但他們對俄羅斯發出抨擊時都未提供充足的證據支持他們的説法。

  西班牙《國家報》稱,歐洲關切地注意到,俄羅斯的“隱藏力量”是如何利用歐洲的每一個危機破壞其穩定,最近的例子便是加泰羅尼亞的緊張局勢。在試圖影響德國選舉、荷蘭就歐盟與烏克蘭聯繫國協定舉行的公投、英國“脫歐”公投後,針對西班牙的最新干涉事件加劇了歐盟對俄網襲的擔憂和不安。

  俄羅斯官方堅決否認西方國家的指責。據俄新社15日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俄干涉加泰羅尼亞局勢”的説法十分荒謬,西班牙當局、北約和媒體未拿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證據。我們認為這些指稱是毫無根據的,更像是美國等一些國家的歇斯底里症的延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4日就英國首相梅對俄的指責表示,她的言論並不新鮮,這些説辭的共同點是,毫無依據且不負責任。

  俄新社稱,俄羅斯現代意識形態研究所副所長薩特羅夫認為,西方一直在打“俄羅斯牌”,他們似乎盛行將一切國內問題歸咎於俄羅斯,這已成為一種“潮流和時尚”。

  面對西方不斷的指責與施壓,俄羅斯主動出擊予以回應。在美國13日將“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後,俄羅斯國家杜馬15日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規定從國外獲得資金的外國媒體在俄或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修正案中未提及具體媒體名稱,此前有媒體稱,可能被俄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的包括“美國之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德國之聲”等。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後,外媒在俄的活動將受到限制,每3個月須彙報一次收支來源情況,每半年要報告其在俄活動情況,俄司法部和檢察院每年對其進行一次檢查。 

  原標題:多國發難批俄羅斯干涉歐洲 稱其與加泰“鬧獨”有關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