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順勢而為譜寫亞太合作新篇章

2017-11-17 16:39: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越南峴港當地時間11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他此次APEC之旅的第二次重要講話,既是他在AEP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主旨演講的延續,也再次在國際多邊舞臺上發出了關於持續推進亞太合作的中國聲音、提出了中國方案。

  亞太經濟回暖 正經歷深刻變化

  如今,世界金融危機以來呈現的國際形勢依然在持續發酵。這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東西方發展形勢對比依然在持續深化。這在政治上表現為亞太地區更多的國家在地區與全球舞臺上興起,它們通過地區多邊對話與合作框架共同應對地區事務、參與地區治理。而在經濟上,亞太地區的經濟回暖形勢明顯,在全球經濟事務治理領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與傳統發達地區,尤其歐洲、美國等地區與國家經濟不景氣乃至停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另一方面,亞太地區經濟如同全球形勢一樣,正在經歷顯著的深刻轉變。“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在亞太地區呈現的最為明顯。習近平主席在《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中強調,我們正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亞太地區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闢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改革創新當頭 譜寫亞太合作新篇章

  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亞太在改革創新大潮中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闢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那就是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才能共同開闢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首先,開放發展是使亞太地區經濟持續回暖與保持地區合作的關鍵性動能。如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關起門來實現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也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退回到封閉的孤島上去。區域化與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地區與全球所有國家均該參與其中並一同面對問題與挑戰,實現地區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全員參與和制度的與時俱進。

  其次,改革創新是保持亞太地區經濟持續回暖發展與促成地區合作的根本性動能。改革創新是一個豐富的概念,它既包括發展方式的改革,也包括“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世界經濟回穩,週期性因素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世界經濟徹底擺脫“新平庸”的風險,只能向創新要動力。因此,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必須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

  再者,在合作中強化“同呼吸、共命運”的意識在當下是地區與全球經濟保持回暖與穩定發展的緊迫性動能。亞太經濟體利益交融,聯繫緊密,聯動發展是對互利共贏理念的最好詮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就在於通過各相關國家的共同努力,提升國家與國家之間乃至整個全球在各方面的互聯互通水準與層次,形成新的動力,促進各方事業的更好發展。

  最後,包容發展是實現地區與全球經濟回暖、繁榮發展與保持合作廣泛性的基礎性動能。習近平主席強調“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一個重要原因是發展的包容性不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都能享受發展紅利,讓美好的願景變為現實,仍需要作出不懈努力。”

  因此,我們要主動適應全球産業分工調整變化,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確立新定位,構築新優勢,譜寫未來亞太經濟合作更加輝煌的篇章。(葛紅亮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廣西民族大學中國-東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