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聽聽31國專家學者怎麼評價十九大

2017-11-17 09:36:05|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16日在京舉行,來自世界3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智庫學者、前政要與中國高端智庫專家共240余人共聚一堂,共議中共十九大,從“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入手,尋找“中國為什麼能”的答案。

  來自美國、俄羅斯、德國、意大利、印度、肯尼亞、巴西等外國智庫專家,圍繞“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世界意義”“發展開放的中國與全球經濟新機遇”“中國對外政策與世界和平發展”,與中國專家學者進行了熱烈研討、深入互動。中央文獻研究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對外開放政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做了介紹。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在歡迎晚宴致辭中,從多個維度闡釋了中國進入新時代的豐富內涵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

  與會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對中國發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義,也將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新時代中國的探索,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有益的經驗和啟示。一個發展進步的中國,將産生更廣泛、更強大的輻射效應,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契合世界各國的長遠利益和各國人民的普遍訴求,為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説,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講話具有劃時代意義。當前,在經濟、技術等很多方面,中國的發展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我相信中國的發展也將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説,中共十九大提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國。未來的幾十年裏,中國也將在世界發展進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共十九大不僅僅是對於中國迎來了一個新時代,它也開啟了一個全球的新時代。”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表示,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正使中國成為國際合作的中心。當前全球化正處於十字路口,開放受到了孤立主義的威脅,中國卻在不斷加快開放步伐,相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為各國發展和共同穩定帶來新機遇。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謝爾蓋·盧嘉寧表示,中共十九大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中國發展提供行動指引,也與當今世介面臨的抵抗貧窮、維護安全、實現環境友好型經濟等現實問題相呼應。

  美國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肯尼斯·奎因表示,中國致力於在2020年之前消除貧困,這是中國兩個百年目標中的重要一環。這個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在這個階段當中沒有任何國家實現過的,大家都為你們的國家在有限的時間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認為,穩定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中國的成就離不開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得以在一個世界動蕩、有很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實現穩定、可持續發展。非洲要向中國學習實現發展和減貧的成功經驗。

  國際智庫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為國際社會全面客觀地認識中國共産黨和中共十九大搭建了重要交流平臺。(人民日報客戶端 孟祥麟 侯露露 朱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