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徐飛:坐在樹下拉家常 分享最真實的十九大

2017-11-17 10:08:42|來源:金羊網|編輯:谷士欣

  

  徐飛向村民黨員宣講十九大精神

  文/圖 金羊網記者 黃麗娜

  見到十九大代表、珠海市公安局網警支隊副支隊長徐飛時,他的聲音透著沙啞,但他的精神絕對亢奮。作為珠海市唯一一名十九大基層代表,也是全省18萬公安民警中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徐飛從北京回來後,就懷著無限的激情、熱情,投入到了一場場關於十九大精神的宣講中。用他的話來説,以前網警的工作讓他感到無限的樂趣,現在作為十九大精神的“宣講員”他收穫了一種更大的樂趣:“這種樂趣滿足了我的內心,讓我倍感充實。”

  把最真實的感受帶回廣東

  雖然已經過去一個月了,但想起10月18日坐在人民大會堂,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十九大報告的那一天,徐飛感覺每一個細節都依然歷歷在目:天上下著小雨,我們的大巴開到天安門廣場英雄紀念碑西側停了下來,我隔著大巴的窗戶看到廣場上黑壓壓一大片全都是人,多數是媒體記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境外記者。看著黃頭髮、藍眼睛的老外在廣場上忙個不停,真的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中國的執政黨召開的黨員代表大會:“可以想見,十九大在全世界産生了多麼巨大的影響力,真的很讓人震撼。”

  除了震撼,徐飛感受最深的還有自豪:“我自豪,不僅是因為基層黨代表的身份,更多的是為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為我們國家正在逐步成為世界舞臺的中心而感到自豪和驕傲。”

  從北京回來後,徐飛把這種充溢內心的震動、自豪,把自己在十九大期間經歷的點點滴滴都帶回了廣東,他急於想把這些分享給身邊的人:“聆聽報告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興奮,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對黨的執政能力充滿了信心,對中國夢的實現、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充滿了信心。我很想把自己作為基層代表的這種最真實的感受帶給大家,讓大家也對未來的發展提振信心,共同在黨的帶領下,向著兩個一百年的偉大目標、向著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目標努力拼搏。”

  坐在大樹下宣講十九大

  讓徐飛感到振奮的是,一回到廣東,他就感受到了一股和他同樣的迫切情緒,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在詢問他在十九大期間的感受,都想從他嘴裏聽到關於十九大的更多信息,“大家都非常積極、踴躍和興奮。這也釋放了一種信號,那就是過去五年,我們的變化確實太大了,大家的感觸都很深,而十九大又釋放了非常多的關於未來的發展理念,提出了新時期的主要矛盾,提出了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這是一個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大家也都十分渴望、期待從這次大會上了解未來我們國家的發展方向。”

  作為來自基層的代表、作為這次大會的參與者,徐飛感到自己有責任、有義務向更多的人傳遞好、分享好、宣講好十九大的精神。他和來自公安系統的同行們講,和來自高校的青年學生們講,和來自田間地頭的農民們講……到今天為止,徐飛已經走了省內幾個地市,參加了大大小小的宣講會接近20場;今後一個月的行程也已經排得滿滿噹噹。

  徐飛沒有一份固定的講稿,他的每次分享、宣講,都會根據坐在台下的聽眾的不同而不同,他笑著説,因為不同的群體,對十九大報告的“興奮點”都不一樣。他也沒有固定的“講臺”,即可以站在禮堂裏對著下面的聽眾侃侃而談,也可以坐在村頭的大樹下和農民黨員説著大白話、拉著家常。“有一次去一個村裏作宣講,遠遠就看到老支書帶著村裏的老黨員們在村口等著我。我能真切地感到他們的那種熱情,那種期盼。這是我們黨這麼多年來,通過發展經濟、通過黨建、通過反腐贏得的黨心、民心,切切實實贏得了老百姓的擁護。”

  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徐飛説,他宣講的目的並不是宣講,而是要真的讓更多的黨員尤其是基層黨員對十九大的精神入心入腦,能夠真正做到貫徹和落實。

  怎麼樣才叫做到貫徹和落實?徐飛的想法是,對於基層黨員來説,首先要講政治。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就是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做好手頭的本職工作。偉大的事業也是由一件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業構成,偉大的事業也需要一個一個普普通通的個體去實現;最後,就是要有擔當、講奉獻。

  “説千遍不如幹一件,”徐飛充滿信心地説,“只要從我做起,從每個黨員做起,我們就會像十九大報告中説的那樣,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