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C919首次遠行成功背後是中國自主創新能力的扶搖直上

2017-11-17 17:49: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10日11時38分,C919首架大客機在上海浦東機場起飛,轉場西安閻良,前往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全面展開後續的試飛任務。其行程長達3個小時,跨越1400多公里。此次轉場飛行是C919的第一次遠距離飛行,從項目角度,意味著中國大型客機項目實現了從初始檢查試飛轉入包線擴展試飛,也體現出C919羽翼漸豐,性能全面提升。

  C919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與美國、法國等國企業合作研製組裝的幹線民用飛機,于2008年開始研製,基本型混合級佈局155座,全經濟艙佈局169座、高密度佈局175座,標準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2017年5月5日C919在浦東機場首飛成功。雖然和國際民航市場上A380(載客550人)那樣“大塊頭”相比,C919還只能歸入中型客機的行列,但對於中國航空界來説確是不折不扣的大飛機。

  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大飛機視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和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大戰略項目,並在《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明確提出。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大飛機開始快速發展。在運-20入列以後,C919此次也轉場成功,這無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此次C919的成功轉場首先印證了中國的自主創新能力。目前面對全球化科技創新發展的新趨勢,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尋找科技創新的突破口,搶佔未來經濟發展的先機。在這場科技創新潮流中,中國奮力向前。只有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才能使自己在未來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航空則是科技創新的熱點。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到,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推動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C919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誌性工程,機體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這不但打破了國際航空巨頭的壟斷,也反映了中國在高科技創新領域的進步。

  其次,C919一旦量産,也可以解決中國民航業的一個大問題。中國航空業對幹線飛機的需求快速增加,但是幹線飛機完全依靠進口。波音公司預測未來二十年內,中國需要購買民用客機兩千四百餘架,價值高達1970億美元,而主力機型就是幹線飛機,再加上各類支線客機和民用運輸機,總價值應在3500億美元至4000億美元之間。由此,C919的成功在未來可以幫助國內航空公司減輕大量成本壓力。

  第三,C919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會拉動其他相關産業的發展。大飛機要想上天,必須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如民用大飛機總體設計技術、現代民用飛機的氣動特性預測方法、民用大飛機的噪聲預測和減噪措施、民用大飛機載荷確定技術、高效結構和強度設計技術等。除此之外,大飛機的設計還需解決發動機、飛機機載系統與飛機的綜合設計技術。而反過來,這些技術也可以很容易運用到其他領域(如汽車製造),從而帶動其他領域的技術革新。

  C919首次轉場成功凸顯了在高科技領域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對中國的大飛機走出國門意義重大。(蘭順正)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