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中國越來越有大國風範

2017-11-17 17:09:54|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越來越有大國風範

  ——訪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在“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全體會議上,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作了主旨演講,隨後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他表示,“在國際舞臺上,中國表現得越來越有大國風範”,“十九大標誌著中國走進了一個新時代”。

  記者: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十九大也收穫了全世界的關注,您如何理解十九大的意義?

  德維爾潘:在十九大報告中,習主席明確展示了中國日益增長的自信。在國際舞臺上,中國表現得越來越有大國的責任感。因此我認為,十九大標誌著中國走進了一個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提出進一步提高國家管理效率的舉措,讓人印象深刻。

  當今時代,全球面臨著許多共同的挑戰,比如某些國家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情緒不斷高漲。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和歐洲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默契,以期實現全球範圍內的平衡、穩定和發展。

  

  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記者:目前,世界範圍內的反全球化浪潮加劇,而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您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倡議在維護全球化方面所發揮的作用?

  德維爾潘: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充分顯示出了中國人的雄心。“一帶一路”倡議非常宏大,對許多沿線國家,特別是經濟不太發達的國家來説,能成為實現基礎設施改造和新一輪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中國可以用自身的新技術幫助沿線國家修公路、鐵路、橋梁等,前景廣闊。因此,“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經濟紅利不可小視。

  從文化層面來看,“一帶一路”倡議把沿線國家用文化和共同的心願凝聚在一起。無論這個國家是什麼政體、信仰何種宗教,都可以通過對話、談判、合作的方式共商共議,從這個倡議中實現互利共贏。這在恐怖主義威脅持續蔓延的當下,顯然難能可貴,這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記者:中國主張構建新型國家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您如何理解?

  德維爾潘:在我看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涵就是全世界範圍內的和平與發展。長期以來,和平與發展都是全世界共同的主題。當下,戰爭的陰影揮之不去,像敘利亞、伊拉克、也門等國,一直沒能實現和平與穩定。恐怖主義也是全球共同的難題,歐洲、美國、中國、俄羅斯要攜起手來,一起直面這個挑戰。各國要統一認識,協作應對,可以先實現區域穩定,再實現全球穩定。

  (光明日報北京11月16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 李盛明)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17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