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陳卉麗:和文物交朋友的石質文物修復師

2017-11-17 10:4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_副本_副本

陳卉麗正在修復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陳卉麗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杜軍帥):談到修復石質文物,陳卉麗總是喜歡用“治療”這個詞。她説:“文物都是有生命的,我的工作就是延續它們的生命”。

  陳卉麗是重慶市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護工程中心主任,曾帶隊完成國家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保護工程。而這位從事文物修復工作23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卻是“半路出家”。

  “我是因為愛情和文物結緣的”,陳卉麗介紹説,她最初學的是紡織專業,1995年為了與丈夫團聚,從四川調到了大足石刻藝術博物館(現大足石刻研究院),成了一名文物監測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_副本_副本

陳卉麗正在修復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陳卉麗供圖

  石質文物修復複雜,要成為文物修復師不僅要了解歷史學、考古學、鑒定學、金石學、化學等知識,還要熟悉鈑金、鑄造、鎏金、油漆、石刻、色彩等實用技術。

  “事都是人幹出來的,我就不信我不行!”陳卉麗邊幹邊學,白天請教同事,晚上自學。到2000年左右,她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不僅如此,在與文物打交道的過程中,陳卉麗還總結出了“望聞問切”的四診法,可初步診斷20余種文物病害,準確率達95%以上。而修復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更是讓她“一戰成名”。

  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是我國最大的集雕刻、貼金、彩繪于一體的石刻造像。數百年風霜讓它出現了砂岩風化、手指斷裂、金箔脫落等34種病害,面積近200平米。2008年國家文物局將其確定為全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進行保護修復。

  在八年的時間裏,陳卉麗和團隊成員嗅著刺鼻的材料味,忍受著凍瘡、蚊蟲叮咬、化學試劑過敏等折磨,從前期勘察、方案編制、技術試驗、專家評估、現場實施、環境監測……一步步攻堅克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副本_副本

修復完成的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 攝影:杜軍帥

  2015年,千手觀音終於以金光燦爛的面容重現在世人面前。此次修復工作也被評為第三屆全國優秀文物維修工程。

  目前,陳卉麗帶隊承擔著大足石刻5萬餘尊造像的修復工作,而對於23年從未休過一次探親假和公休假的她來説,文物修復已經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文物不是冷冰冰的石頭,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我要做的就是延續它們的生命”,陳卉麗説,一個成功的文物修復師是可以和文物交朋友的。

  陳卉麗笑稱,這麼多年的文物修復工作讓她落下了“病”——見了石質文物就不自覺地關注它有什麼病害,迫不及待地想去“治療”它。而這“病”的病因,陳卉麗説,也許是出於對文物的愛吧。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