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溫州積極貫徹十九大精神 努力打造新“鐵三角”

2017-11-17 15:46: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溫州“貫徹十九大·打造鐵三角”主題外宣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田巍、藺博):改革開放以來,溫州與杭州、寧波一起被稱為帶動浙江省經濟發展的“鐵三角”。近五年,溫州在民營經濟、市場流通等領域積極探索、生動實踐,在改革創新當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積蓄了強大的發展動能。新時代、新使命,呼喚新作為、新擔當,十九大後的溫州,將繼續弘揚溫州精神,以溫州人敢想敢幹的闖勁兒,強化創新驅動、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為增進民生福祉而努力奮鬥。

  這是中共浙江省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耕14日在溫州“貫徹十九大•打造鐵三角”的主題講話中所做的表述。張耕説,溫州將積極傳達貫徹十九大精神,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道路,與杭州、寧波一起打造新時代的“鐵三角”,“當前,溫州市上下正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格局來謀劃和推動溫州新一輪改革發展,鞏固提升溫州在全省的‘鐵三角’地位。溫州將全力實現改革開放的新突破,大力弘揚‘敢為天下先,特別能創業創新’的溫州人精神,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更大突破。”

  據張耕介紹,五年來,溫州堅持共享發展,每年將新增財力75%以上用於改善民生,今年三季度溫州市公共財政用於民生領域支出就達到44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兩成,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7.8%。此外,溫州還構建大都市發展新格局、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溫州將全力塑造城鄉發展的新面貌,切實改善城市功能,推動生態、生産、生活‘三生融合’,培育形成對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具有較強集聚輻射能力的現代都市。同時,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精準扶貧,加快補齊鄉村建設發展這塊短板,使溫州的發展更加協調、更加均衡。”

  在新的發展時期,溫州商人的投資方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他們積極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的境外投資,從當初簡單的境外辦市場和設立貿易機構發展到目前的投資辦廠、資源開發、收購兼併、融資上市及設立境外工業園等多種形式並舉。據溫州市商務局副局長陳健介紹,近5年新設的154家項目中有53個項目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境外中方投資額16.59億美元,佔所有項目中方投資的近八成,“為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溫州國際化進程,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區域經濟競爭力和國際合作新優勢,溫州市委市政府明確了加快‘走出去’步伐的目標,積極推動優勢企業開展境外並購、跨國經營,努力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推動創建更多的國家級經貿合作區。”

  陳健表示,溫州市在“一帶一路”沿線已建有3個國家級、1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18個境外商品城和261家境外行銷機構,極大地促進了溫州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一帶一路”倡議統領下,溫州的新一輪對外開放,將聯合分佈在“一帶一路”沿線57個國家的38萬的溫商,對接“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溫州人都相信,這必將加快溫州人闖世界的步伐,提高溫州的國際化水準,把溫州早日打造成面向世界、開放包容的活力名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