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受馬克龍邀請舉家赴法?哈裏裏將何去何從

2017-11-17 07:16:5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境外辭職之謎依舊無解。他身處沙特阿拉伯十多天,遲遲不回國,引發“被逼辭職説”、“沙特軟禁説”等猜測。

  為緩和緊張局面,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5日突然邀請哈裏裏及其家人赴法。只是,哈裏裏此前露面否認傳言時説過,會在幾天內回黎巴嫩。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當天首次指責沙特“扣人”,而哈裏裏的兄長巴哈則首次公開表示支持弟弟的辭職決定。

  【突然受邀舉家赴法?】

  法國總統府1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馬克龍在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以及哈裏裏本人溝通後,邀請目前仍在沙特的哈裏裏舉家前往法國。按照愛麗舍宮消息人士的説法,他們可能會在“幾天內”抵達。

  馬克龍當天在德國波恩市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告訴媒體記者,哈裏裏及其家人會在法國“待上幾天”,但否認他發出的是“流亡邀請”。

  路透社報道,馬克龍這一舉動似乎是臨時起意。法方官員此前絲毫沒有流露邀請哈裏裏的跡象,一名政府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呼籲哈裏裏回貝魯特遞交辭呈。

  報道説,馬克龍的邀請讓法國外交官猝不及防。

  “這太出乎意料了,”一名外交官説,“總統想要緩和緊張關係,但我們其實也是在原地兜圈子”。他懷疑,法國這麼做只不過是接手了“問題”而已。

  法國外交界認為,馬克龍的確找到了可以保住各方顏面並讓哈裏裏離開沙特的方法,但長遠看,如何奏效還是個問題。

  哈裏裏曾在法國居住數年,擁有一處住宅。他的父親、黎巴嫩前總理拉菲克·哈裏裏是法國前總統雅克·希拉克的密友。按照哈裏裏此前的表態,他幾天內將回到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尚不清楚他赴法前是否會在貝魯特停留。

  【黎總統首次指認扣押】

  黎巴嫩方面,總統奧恩15日表示,哈裏裏遲遲沒有回國是因為遭沙特扣押。美聯社説,這是哈裏裏辭職以來,奧恩首次用“扣押”一詞指責沙特。

  奧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哈裏裏12天沒回國,缺乏正當理由”,“因此,我們認為他是遭到阻攔和扣押”,這違反有關國際法。黎方無法接受哈裏裏莫名遭扣押成為“人質”的事實。

  哈裏裏當天晚些時候在“推特”上重申,“我要再説一次,證實我完全沒問題”,“會依照我承諾的那樣回到深愛的黎巴嫩”。

  奧恩先前表示,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之後,才會決定是否接受辭呈。

  哈裏裏4日在沙特訪問時突然宣佈辭職,指責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遇暗殺威脅。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稱,哈裏裏3日剛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就被沙特方面控制,手機被沒收,第二天被逼錄製視頻宣佈辭職。沙特政府和哈裏裏本人均否認這些猜測。

  【哈裏裏兄長罕見發聲】

  哈裏裏的兄長巴哈·哈裏裏15日罕見地發佈聲明,稱支持弟弟的辭職決定,同時感謝沙特對黎巴嫩國家體制“幾十年來的援助”。

  他還指責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稱這一什葉派政治組織的“要求和行動越來越多”,意在“尋求控制黎巴嫩”。

  黎巴嫩媒體先前報道,沙特打算“廢掉”哈裏裏,讓巴哈·哈裏裏“接任”,原因是哈裏裏對真主黨過於仁慈。

  現年51歲的巴哈·哈裏裏曾在家族位於沙特的建築與發展企業就職。但後來他選擇“單幹”,目前做地産和投資方面的生意。

  有媒體報道,巴哈·哈裏裏同弟弟的關係不太好。他們的父親拉菲克·哈裏裏2005年遇刺身亡後,哈裏裏家族宣佈由薩阿德·哈裏裏繼承父親的政治衣缽。

  美聯社説,巴哈·哈裏裏很少向媒體發聲。這一聲明勢必加劇他可能接任黎巴嫩總理一職的猜測。(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