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共十九大取得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

2017-11-17 21:2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榮蓉):“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與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16日在北京舉行。應邀出席會議的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在會上發言時表示,這個研討會非常有意義,我們作為中國的鄰居,非常關注十九大。他指出,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就,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這也可以説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

  阮春強高度評價中國進入新時代的判斷。他説,我們認為,中共十九大是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大會。眾所週知,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特別是五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五年來經濟增長取得了快速發展,GDP佔世界經濟總量將近15%,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可以説是重大的成就。因此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的現代化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阮春強指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認為這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果,也可以説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十九大報告中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可以説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十九大報告有很多高度的概括,比如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矛盾,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新境界,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可以説是中國理論創新的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成功跟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成果,可以説是最新的理論成果,為中國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

  阮春強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思想和方案。中國分享改革開放發展經驗,也是中國的智慧。中國開闢了一條現代化的道路和模式,使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過程中有了新的樣本和選擇,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遇到的發展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阮春強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國也提出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以堅持不渝地從嚴治黨來不斷提高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中國在治黨治國方面的經驗值得越南借鑒。

  阮春強説,習近平剛剛出席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結束了對越南和老撾的訪問,體現出中國大國、多邊、周邊外交新氣象。越南非常重視習總書記的訪問,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水準。越中達成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方面達成很多共識,對推動兩國合作共贏具有重要意義。

  阮春強最後説,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將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將發揮更大的具有建設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