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擴量提質,“水韻江蘇”再邁步

2017-11-17 23:19:1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靳松

【領航新征程】擴量提質,“水韻江蘇”再邁步

圖片來源於網絡

  交匯點訊  去年9月,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旅遊業發展大會,提出“建設國內領先的旅遊強省和國際著名的旅遊目的地”的目標。當年,江蘇全省旅遊業總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規模,佔江蘇全省GDP比重達6%,旅遊經濟規模和品質繼續保持全國領先。

  11月15日,“水韻江蘇”旅遊強省建設推進會在揚州召開。推動旅遊業向更高層次發展,從規模擴展向品質和效益提升轉變,江蘇旅遊還需“再邁一步”。

  “全域滿意”,旅遊強省上臺階

  江蘇天目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登陸A股主板上市,成為江蘇首家上市的旅遊景區。

  景區上市企業成功“破冰”,成為江蘇旅遊持續向好發展的縮影。作為朝陽行業,旅遊業與110多個行業相關聯,對餐飲、住宿、航、鐵客運業的貢獻率均逾80%,可謂“一業興,百業旺”。

  江、河、湖、海、灘塗齊備,“水韻”二字成為江蘇旅遊的顯著標識。

  11月14日,“江蘇人遊江蘇”江淮行啟動,這是進入淡季後,“水韻江蘇歡樂遊”掀起的又一輪熱潮。江蘇省旅遊局旅遊促進處處長葉淩波介紹,今年4月啟動的“江蘇人遊江蘇”活動將持續3年,力爭年底實現江蘇全省非週末居民跨市出遊超150萬人次,讓江蘇全省居民飽覽“水韻江蘇”魅力,提升旅遊品質。通過推出江蘇四季旅遊産品、“十大旅遊新産品、新線路”“江蘇人遊江蘇”等活動,“水韻江蘇”品牌體系正在構建。全球知名旅遊諮詢網站貓途鷹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旅行者對江蘇省旅遊諮詢和評論數居全國第四。

【領航新征程】擴量提質,“水韻江蘇”再邁步

  旅遊節慶遍地開花,旅遊項目紛紛落地,旅遊業發展活力迸發。僅國慶長假期間,江蘇全省各地舉辦的旅遊節事活動便達130多項。恒大童世界、江陰夢東方、宜興國際旅遊度假區……一批投資超百億的旅遊重大項目相繼簽約開工,11個旅遊項目列入江蘇省政府200個重點項目,25個項目入選2017年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名錄。

  江蘇省旅遊局局長錢國超介紹,今年1-9月,江蘇全省旅遊業總收入達8428.77億元,同比增長13.4%。江蘇省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5A級景區、高星級旅遊飯店、旅行社和導遊等數量,保持全國第一方陣,13個設區市遊客滿意度綜合指數均達80分以上,實現“全域滿意”,旅遊強省建設邁上新臺階。

  星星不少,還缺一輪月亮

  一直以來,江蘇旅遊面臨這樣的尷尬:到南京逛夫子廟,到蘇州遊太湖,成為很多外省遊客的首選。但其他景區知名度還遠遠不夠。

  這樣的尷尬,在江蘇省副省長陳震寧眼中,可歸結為“三少”——“不可不去”的度假勝地少、“不能沒有”的遊樂體驗少、“不得不買”的旅遊商品少,“江蘇省的度假區數量全國領先,但産品的‘唯一性’‘國際范’還遠遠不夠。”

  無論境內還是境外,遊客都已不再滿足於逛景點、看熱鬧。到美國會去百老匯看歌劇,到奧地利會去聽音樂會,到西班牙看鬥牛表演,江蘇旅遊正欠缺這樣“獨一無二”的遊樂體驗。另一方面,儘管擁有崑曲、評彈、評話等文化珍品,江蘇卻沒有將歷史文化資源系統轉化成旅遊産品資源。“無錫靈山禪意小鎮拈花灣項目的成功,關鍵就在於將傳統文化的意趣加以精緻打磨,進而成為世界級禪意旅居度假目的地。”靈山文旅集團董事長吳國平説。

  “星星不少,還缺一輪月亮。”錢國超直言,江蘇還沒有一個在國內叫得響,持續舉辦的省級旅遊活動;以水為主題、為特色的旅遊産品開發仍處於初始階段;尤其蘇北的旅遊資源亟待挖掘。我們需要開拓更多維度的旅遊産品,走出有著明顯比較優勢的發展之路,避免景區、景點因同質同構帶來的低水準競爭。比如,沿海地區可主打濱海休閒度假;內陸地區則要加快規劃建設房車營地和運營線;針對外資公司的會議旅遊可拓展戶外配套服務。一言以蔽之,多多開發“高新特優”的旅遊産品。

  轉型融合,成為建設“旅遊強省”的必經之路。“天目湖度假區,就從一碗魚頭、兩艘快艇起步,逐漸成為華東地區首屈一指的度假目的地,關鍵是創新。”江蘇天目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史耀鋒介紹,景區率先開創一站式旅遊新模式,並將周邊數量龐大的農莊、拓展基地、生態園及酒店進行整合,擴大品牌效應。

  高點規劃,江蘇旅游動力足

  無論是“國內領先”還是“國際著名”,實現旅遊強省,高點定位離不開高點規劃。

【領航新征程】擴量提質,“水韻江蘇”再邁步

  13個旅遊風情小鎮成為江蘇旅遊的新亮點。宿遷文旅集團董事長陳偉介紹,國慶期間,三台山衲田風情小鎮累計接待遊客6.3萬人次,同比增長三成,成為宿遷響噹噹的城市“名片”。

  旅遊業改革創新,激發新動能。江蘇省旅遊局副局長詹庚慶表示,旅遊風情小鎮的培育創建,正是旅遊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動實踐,將有效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建設旅遊強省。江蘇省將重點推進50—100家風情小鎮建設,重點推進長江旅遊航線、大運河旅遊航線、沿海旅遊航線的開闢,形成旅遊發展的新格局。

  推進旅遊強省建設,離不開共建共享,發展終究是為富民惠民。走進位於揚州市最黃金地段市中心的三灣濕地公園,這個國慶節前剛建成的開放式景區,集“生態保護、自然野趣、休閒觀光、運河文化”“百姓家園、市民公園、遊客樂園”于一體。揚州市副市長余珽説,揚州堅持“城市即旅遊”的理念,建成各類開放式公園154個,力求實現“城在園中,園在景中”,達到主客共享。

  旅遊強省建設,江蘇不停步。《關於支持和促進蘇北旅遊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政策相繼出臺,讓江蘇旅遊的後續動力十足。力爭到2020年,江蘇全省旅遊業總收入達1.6萬億元,旅遊業産值佔GDP比重達8%,江蘇全省旅遊業總收入平均增幅13%以上,投資年增長10%以上。可以預見,江蘇旅遊正在迎來新的發展爆發期。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擴量提質,“水韻江蘇”再邁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