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國智庫專家共議十九大:推動世界繁榮發展

2017-11-17 15:24: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尚聞多):“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11月16日在北京召開,來自31個國家的知名智庫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蒞臨研討會。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發表演講 攝影:屈功澤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説,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講話具有劃時代意義,中國的發展將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他還高度評價了習近平主席呼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稱對此深感贊同。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發表演講  攝影:屈功澤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充分肯定了中國對世界和平繁榮發展的貢獻,他説:“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世界性大國,而且在未來的幾十年裏,在世界未來的發展中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高度評價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並稱中共十九大開啟了新時代,“以清晰和宏偉的願景引領中國邁出了新的步伐”,“中國的雄心對於國際社會也是新的一步,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共同發展和穩定帶來機遇。”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謝爾蓋·盧嘉寧對中共十九大的勝利成果表達了敬佩之情。他認為,十九大的召開為中國開啟了新時代,同時也為世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説,中共十九大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中國的發展提供指引,也與當今世界文明發展所面臨的很多現實問題想呼應,如消除貧困、維護和平等。

  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肯尼斯·奎因與中國頗有淵源,他表示自己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與日新月異的變化,“更讓我驚嘆的是,中國與扶貧相關的成就……中國致力於在2020年之前實現消除貧困,這也是‘兩個百年’目標之一。這個成就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在這個階段當中沒有實現過的,所有人都應該為你們的國家在有限的時間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讚揚中非合作共同繁榮的成就。他表示 “中國夢”與“非洲夢”緊密相連。同時,對於十九大報告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卡戈萬加表示,非洲願意加入促進未來共同繁榮和互相理解的行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