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在基層】“東極衛士”張欣鵬:為祖國迎接第一縷陽光

2017-11-17 09:33:2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6日電 題:“東極衛士”張欣鵬:為祖國迎接第一縷陽光

  新華社記者 于曉泉、張驕瀛

  “黨的十九大關於‘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重大決策部署,為邊防部隊指引了更明確的發展方向,提出了更宏偉的奮鬥目標。”連日來,曾任陸軍某邊防旅東極哨所所在連指導員的張欣鵬,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遍北疆邊防。

  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黨的十九大代表,張欣鵬對自己曾戰鬥過的崗位十分自豪:“東極哨所位於祖國最東端的黑龍江省撫遠市黑瞎子島,哨所官兵每天將第一縷陽光迎進國門。”

  伴著初冬的大雪,記者登上黑瞎子島。2008年10月14日,中俄雙方在這裡舉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從此,黑瞎子島西半部正式回歸祖國。同一天,原隸屬於黑龍江省軍區的某邊防團官兵登島接防,戍守祖國最東端國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哨所建設取得長足發展。”張欣鵬表示,近年來,連隊在信息化管邊控邊的設備上不斷完善,建立了光纖防越報警系統,配發了微波通信車,“目前,連隊轄區已經實現視頻管控全覆蓋!”

  在連隊指揮情況室,記者通過視頻監控看到,連隊轄區情況一覽無余。“轄區陸域、水域國界以及社情、民情複雜,必須做到情況動態監測,才能第一時間精準處置。”正在執勤的視頻操作員王鵬説。

  踏著半尺多厚的積雪,記者來到東極哨所,沿著171級臺階拾階而上。“171級臺階象徵著黑瞎子島我方171平方公里領土!”張欣鵬説。

  極目遠眺,寬闊的黑龍江江面上漂浮著大量冰淩,國界沿線風大雪急。正在部署勤務的連長趙加龍説,複雜氣候條件給官兵執勤帶來諸多困難,但巡邏執勤為基於信息技術的現代化邊防提供了極為重要的輔助手段,能夠保證邊防工作的安全有效。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軍事人員現代化’‘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這體現了人才在軍隊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張欣鵬説,自己剛剛調任旅教導隊政治教導員,雖然不能繼續在一線哨所執勤戍邊,但走上了另一個重要崗位——為部隊一線培養鍛造應用型人才。

  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後,邊防部隊進行了轉隸、合編。“指揮層級減少、結構更加扁平、機關人員精簡、基層更加充實、作用更加凸顯,一切瞄準‘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面對未來,張欣鵬信心滿懷地表示,官兵們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打牢戰鬥力基礎,進一步加大科技管邊控邊力度,不斷改進創新工作方法,提升連隊全面建設水準,當好為祖國迎接第一縷陽光的“東極衛士”。